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币贬值对A股的影响要分三种情况,并非一定会导致股票市场下跌。明年通货膨胀下降2%,一般性有利股票市场,如果出现汇率恐慌则短期对股市形成负面冲击。2016年通货膨胀下降2%,一般性有利股票市场,如果出现汇率恐慌则短期对股市形成负面冲击。将2000年-2014年 分成三个5年,最后一个5年工业增值最小,但一般消费物价的涨速最高,大量粮食的替代出口,对国内的粮食配额保护体系形成非常大的压力,粮食调整带动一般消费物价的涨幅下降。

未来五年通胀水平会从3%下降到1%,金融市场利率中枢下降更利于经济自我的调整和恢复,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和繁荣。同时,汇率水平与股市互相影响,但汇率下降、资本流出并不必然导致股市下跌,应分为三种情况:

一是国内利率水平下跌资本流出汇率贬值,股票市场上涨;

二是境外利率上升,资本流出国内股票市场是下跌的;

三是在固定汇率制度下大家对汇率出现了恐慌,对固定汇率水平出现恐慌之后会出现恐慌性资本外逃,导致国内股票市场大幅下跌,极端的就是亚洲金融危机。未来人民币贬值会不会致股市下跌,需要具体分析汇率贬值的原因。

中国当前政策环境正在从国内管制汇率转至不管制汇率,而中国的汇率变化具有全球性影响力,给政府对中国汇率的干预形成了很大的制约,使得中国对汇率的调整必须照顾全球金融市场的调整。目前全球金融市场都预期中国会对汇率进行干预,未来一两年来看始终存在这种风险。如果市场出现恐慌,就会引起股市下跌。

 如下是演讲PPT摘要: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高善文

话题:



0

推荐

高善文

高善文

299篇文章 53秒前更新

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