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容提要
   
受美元走弱、央行官员表态提振,人民币汇率暂时稳定下来。这有助于短期市场企稳反弹,与去年9月底的情况类似。
   
1月信用投放强劲,基本弥补了外汇占款下降的拖累,并可能预示着基建和工业活动的脉冲式反弹,这也有望对短期市场形成刺激。
   
中期看,美元指数和美国利率政策走向高度取决于经济数据走向,由此触发的人民币汇率贬值风险未来仍需密切关注。
   
年初以来发达国家长债利率显著下行,但对中国的牵引有限,期间中国银行间长债利率窄幅波动、总体稳定。汇率贬值掣肘货币宽松、银行信用投放强劲,牵制了收益率下行,但中期看,长债下行势头可能仍未结束。
   
12月中旬以来,商品期货现货价格坚挺。减产行为以及对去产能政策落地的预期,对价格形成了支撑。但在此之外,对节后开工需求的偏乐观展望在价格层面应该也有体现。关注天气回暖以后基建项目的落实情况。
 
一、人民币汇率暂稳、信用投放强劲,支持短期市场
   
2月上半月,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走强。NDF市场上,人民币贬值预期缓和。节后,在岸人民币高开。今年年初以来的这一轮汇率贬值恐慌暂时平息。
   
近期汇率贬值恐慌的平息,可能主要受益于期间美元指数的走低。中央银行官员的表态,对短期人民币也有提振。
   
其中,美元指数的走低,一方面来源于美国新增就业等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美联储加息态度有所软化。另一方面,全球风险偏好回落,由此引发套息货币例如欧元和日元的大幅走强,可能也边际上加剧了美元的走弱。
  
年初以来的这一轮汇率贬值恐慌以及股票市场大跌,与去年8月中旬的情形有相似之处。同样,汇率贬值恐慌消退、全球风险偏好趋于稳定,也支持A股市场反弹。


   
1月信用投放强劲。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新增社融3.42万亿,均大幅超预期,创历史最高。
   
从已公布的外汇储备、M2等等数据推测,1月份强劲的信用投放,应该基本弥补了外汇占款下降对实体资金面的负面拖累,并可能进一步对基建项目融资有所支持。这对于短期增长以及股票市场也有刺激作用。

   
鉴于人民币汇率暂稳、信用投放强劲,短期之内,对市场看法可以更积极一些。
   
但看得更长一些,美国利率政策、美元指数走向,高度取决于美国经济数据的走势,由此触发的人民币汇率贬值风险,未来仍然需要密切关注。
 
二、商品房、汽车以及节间消费品零售平稳,贸易活动低于预期
   
1月强劲的信用投放,也许预示基建投资和经济增长有望出现脉冲式的反弹,与2013年以来的历次稳增长经验类似,值得留意。
   
在微观层面上,去年下半年部分建筑企业也反应新签基建订单有改善。关注融资改善的可持续性,关注接下来基建项目的落实情况。

   
1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20%,绝对水平维持高位。这与1月份住户部门按揭贷款高增长是一致的。2月2日,央行和银监会发布新规,进一步放松首付比例。这对商品房销售和去库存有积极的支持作用。不过考虑到需求在2015年的集中释放,2016年销售面积进一步大幅增长可能比较困难。全年房地产新开工与开发投资可能仍然维持负增长局面。
   
1月乘用车产销同比较12月有所走低,符合预期。但仍高于去年2、3季度的增速平台,显示相关政策对乘用车市场的刺激作用。

   
春节期间,消费品零售(商品零售和餐饮)同比增长11.2%,略好于去年的11%,扭转了此前几年这一数据的持续下行趋势。这一数据或意味着,今年年初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下行幅度有限,甚至平稳开局。在投资和开工淡季,消费数据的积极表现对经济增速形成支撑。
   
黄金周期间,旅游收入同比16.3%,近几年增速维持稳定。出境游依然强劲。电影票房收入同比大幅增长。这些统计数据也清楚地显示了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影响。

   
但贸易活动延续弱势。1月出口同比-11.4%,进口同比-18.6%。出口弱势体现了近期全球增长的低迷,此外,人民币汇率总体上的坚挺也可能对出口竞争力有所损伤。进口疲弱除了受出口拖累,也可能反映了短期原材料补库的放缓。当然,月度贸易数据波动极大,暂不宜过强解读。
 
三、春节错位致单月CPI走高,12月中旬以来商品价格坚挺

   
受寒潮、春节错位等因素影响,预计1月CPI同比较12月进一步走高。但这不具可持续性。随着春节扰动消退,并考虑到粮食、猪肉以及与人工工资高度相关的服务品价格所面临的下行压力,预计CPI同比随后回落,全年通胀仍看走低。
   
12月中旬以来,生产资料期货现货价格走稳并有所反弹,近期依然稳健。
   
部分品种例如钢材价格的坚挺,一个重要的支撑因素是企业的大力度减产。11月底以来,在亏损以及雾霾压力下,重点企业粗钢产量持续大幅走低,环比降幅达到10%。
   
但减产应该不是价格坚挺的全部原因。对去产能政策落地、对年后需求的积极预期,可能也对价格有支撑。例如这期间,全球原油价格较大幅度下跌,但多数能化品期货现货价格稳定。再如,在黑色链条上,粗钢的减产并没有打压到上游原料价格,铁矿石、焦煤价格均比较稳健,显示对节后复产需求的偏乐观展望。动力煤价格也有小幅的走强。
   
商品价格的进一步走势,无疑取决于开工旺季来临时,基建项目的落实情况,以及地产投资在何种程度上能够改善。目前对全年商品需求和价格,我们总体上仍然持有偏谨慎的态度。


四、银行间利率债走势明显弱于发达国家
   
12月底以来,受原油下跌、风险偏好回落、欧日等国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等影响,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持续大幅走低。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大下行幅度近70BP,最低至1.6%,这与2014年年初原油暴跌时候的水平非常接近,与2013年5月之前的低点也并不遥远。其中,通胀预期走低的影响在30BP,TIPS下行幅度在40BP。德国长债收益率也触及历史低点附近。日本长债收益率在2月9日甚至出现负值。

   
但发达国家长债利率的走低,对中国的牵引有限。
   
期间中国银行间长债利率窄幅波动,总体平稳。一方面,受人民币汇率贬值掣肘,人民银行进一步货币宽松延迟;另一方面,年初银行信贷投放暴增,也对银行间收益率下行形成牵制。
   
短期基建投资如果落地,并带动经济脉冲式反弹,那么银行间长债利率可能维持震荡。考虑到经济总体上仍面临下行压力、通胀水平有望进一步走低、货币政策未来仍有望进一步宽松,方向上,长债收益率下行趋势可能仍未结束。

 
五、联储利率政策高度取决于经济数据走向
   
2月上半月,受德银经营风险、负利率下日本银行系统利润恶化等事件催化,发达市场风险偏好显著回落,由此导致了股票市场大跌,债券收益率显著下行,贵金属价格明显上涨,欧元日元等套利货币走强、美元走弱。新兴市场亦有波及。
   
美元走弱、欧元日元走强,还与美国就业数据低于预期、金融条件收紧,市场加息预期大幅缓和有关。目前利率期货市场对3月联储加息概率的预期接近0,而两个月之前的预期则是50%。
   
在美联储态度软化、欧央行极力安抚下,近日全球股票市场的下跌有所缓和,风险偏好逐步改善。
   
受美元走弱、央行官员表态提振,人民币汇率也暂时稳定了下来。这有助于短期市场企稳反弹,与去年9月底的情况类似。但中期看,美元走势和美国利率政策高度取决于经济数据走向,由此触发的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未来仍需密切关注。

作者:高善文 姚学康

2016年2月17日

 

话题:



0

推荐

高善文

高善文

299篇文章 53秒前更新

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