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容提要

7月上中旬,6大发电集团耗煤同比走高、粗钢产量增速稳定,工业生产可能仍然平稳。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增速继续回落,一二线城市同步走低,但销售绝对水平仍处于较高水平,存货维持一定的去化速度。留意接下来销售的进一步走向,及其对投资和新开工的驱动。

与2012年以来的几轮经济脉冲反弹相比,今年工业增速的回升算不得强劲,但工业品期货价格和PPI环比的反弹要显著地更高。供应层面的收缩,包括产能的去化、短期的限产等,是形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这也将是中期之内影响经济运行十分重要的变量。

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较好,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相应有所升温。美股、美元强势,美债收益率有所上行。人民币外汇市场上,情绪总体稳定,没有明显的贬值恐慌。但考虑到中美经济周期的背离仍未结束、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未来各方对汇率波动的容忍能力持续面临考验。

风险提示:(1)经济脉冲回落;(2)房地产投资下滑;(3)美联储加息;

一、工业生产稳定,地产销售继续下滑

6月工业增速6.2%,较5月轻微反弹,制造业增速平稳,均好于市场预期。

前期基建房建项目陆续施工形成的惯性,外部需求轻微改善,以及企业存货回补,对短期工业生产应该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并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制造业投资下滑形成的拖累。消费平稳增长、金融体系资金供给总体充裕,也为经济运行提供了有利的环境。

然而需要留意的是,外部需求的恢复仍然非常脆弱,持续性存疑。从短周期的角度看问题,房地产市场年初以来的加速上升势头似乎正在结束,并且由于前期的需求透支,未来一段时间销售回落恐怕难以避免,对随后开发投资和新开工的拖累也不宜低估。

7月上中旬,6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同比增速继续提升,粗钢产量增速稳定,显示工业生产情况仍然平稳。

当然,耗煤量的提升还可能与洪水多发、水电供给下降,或全国气温偏高有关,这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用电数据确认。

7月上中旬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增速继续回落,二线“四小龙”中合肥、厦门开始调整信贷政策。目前30城市销售同比增速在8.5%左右,分类看,一二三线城市销售增速均继续下滑。但迄今销售绝对水平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存货维持一定的去化速度。留意未来销售平台回落、去化显著放缓,并最终带动投资和新开工下行的可能性以及时点。

二、猪肉价格继续回落,工业品价格震荡

7月蔬菜价格环比小幅回升,过去两个多月,鲜菜价格持续大幅下跌,并接近过去几年底部区域,这对短期生产积极性可能构成了打击,也意味着进一步环比下跌空间有限。此外部分地区的暴雨也对蔬菜生产和运输造成了影响。蔬菜价格同比增速也结束下行势头,逐步稳定了下来。

7月猪肉价格继续回落,环比增速转入负增长,同比增速大幅回落。参考2014、2015年情况,并不需要存栏量大幅回升,猪肉价格也会出现明显回落,并压低未来几个月的CPI水平。

过去两个多月CPI同比的持续走低,对于缓解通胀预期、缓解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应该说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7月上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环比增速有所回升。

中旬,南华工业品期货价格略有回落。农产品、能化、贵金属价格指数稍有回落,金属价格指数持平。

5月底至今,工业品期货价格再次出现一轮明显回升,我们比较怀疑这与此前权威人士访谈导致的悲观预期的缓和有关,宽松预期边际上应该也有影响。实体经济基本面层面的变化应该说并不是很显著。

总体上,考虑到近期需求平稳,大幅超预期比较困难,并考虑到供应层面仍然存在的产能过剩压力,工业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动力或许不足。短期之内,流通领域生产资料和PPI环比增速或在0附近震荡,未来随着开发投资的走弱还可能重新阶段性走低。

今年以来,在所有资产类别中,商品市场的表现尤其引人瞩目。

在交易层面,商品市场资金充裕、投资者结构和投资者风格发生较大变化,对价格形成应该有一些影响,但其作用应该是次要的。例如PPI涵盖了两万多种工业产品,今年以来涨幅同样显著,我们很难认为这些领域的价格上涨都同步地受到了风险偏好的驱动。

需求扩张的解释同样是有瑕疵的。3月份以来,在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的带动下,终端需求有所改善。但无论是从工业增速看,还是从发电、水泥、粗钢等物量指标看,总需求恢复的幅度是十分有限的,与2014Q2、2015Q2大约相当,与2012Q4以及2013Q3相比明显更弱,无法很好地解释如此大幅度的价格上涨。

供应层面的收缩是形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例如在钢铁煤炭领域,政府强力推进的产能出清以及各种限产政策,影响了供给,支撑了价格。从PPI分项看,在其他领域,市场自发进行的产能调整同样在产生效果,并较大面积存在。

一个合理的预计是,供应面的收缩,将是未来中期之内影响经济运行的十分重要的变量。如果需求端大体稳定,供应调整将驱动商品价格触底改善,驱动企业盈利逐步恢复到历史平均水平附近。
当然,短期分析还需要将供应面的收缩与需求端的变化结合起来看。

三、债券收益率下行,人民币汇率贬值放缓

7月以来,银行间流动性稳定,回购利率走平。短端债券收益率下行较快,1年期国债、国开债分别下行15BP、30BP,5年、10年等中长端债券收益率基本稳定,超长端利率债收益率出现快速下行。债券市场总体保持强势。

随着经济层面脉冲向下的力量逐步显现,CPI继续走低,中期看基本面情况对债券市场继续积极。

7月以来,人民币汇率贬值势头放缓,交易层面反馈,这与人民银行的适度干预可能存在一定的关联。不过从各市场表现来看,当前汇市情绪继续稳定,没有出现明显的贬值恐慌。离岸市场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加大,但NDF市场贬值预期保持稳定,主权信用风险违约互换费率还有所下滑。

近期央行外汇资产数公布,6月份下行977亿人民币,较4-5月有所加大。这与6月人民币汇率的加速贬值是匹配的,也显示6月官方外汇储备余额的增长主要来源于计价因素的扰动。

中期之内,考虑到中美经济周期的背离仍未结束,未来各方对汇率波动的容忍能力仍然面临考验。

四、美国经济数据向好,加息预期提升

美国经济数据表现较好。6月核心CPI同比2.3%,环比0.2%,同时就业市场持续好转,显示美国经济仍然在逐步恢复。能源价格的上涨被食品价格的下跌抵消,6月CPI环比同样为0.2%。6月成屋销售创2007年以来新高,就业和收入稳定,借贷成本较低,住房市场的基本面仍然良好。6月零售销售同比2.7%,环比0.6%,可支配收入上升,低利率和低油价,稳健的财务状况继续支持零售增长前景。

美国经济数据向好,英国脱欧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暂时未有显现,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开始回升。期货市场显示的12月加息概率从一周前的35%提升到45%。

英国意外退欧,对国债和外汇市场形成的强烈冲击看起来逐步消退。7月以来,英国CDS有所下行,英镑稳定;欧元区德国、法国债券收益率反弹;黄金价格略有下行;日本债券收益率也略有反弹,日元略有下跌。但退欧对全球经济特别是欧洲经济造成多大程度的影响,仍然存在变数,需要继续观察。

文 | 高善文 姚学康

2016年7月22日

文章原题为:旬度经济观察(2016年7月中旬)

话题:



0

推荐

高善文

高善文

299篇文章 53秒前更新

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