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12月13日下午,高善文博士召开电话会议,在线解读本轮债市风波及其他热点经济问题,并与客户交流。以下为我们整理的本次电话会议的正式纪要,供投资者批评和参考。
 
(1)这次债灾,表面上是内外宏观因素引发的利率水平上升,本质上是商业银行在同业科目下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一次大规模挤提,这导致了严重的流动性危机,并存在清偿力危机的潜在风险。
 
(2)这虽然发生在影子银行体系内,但从机理和本质上看却是一场标准的银行危机,与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机理高度相似。随着中央银行的介入和干预,流动性危机得到控制和化解。但由于清偿力方面的不确定性和其他一些内在的制度缺陷,在未来影子银行去杠杆的过程中,债灾再次重演的可能性无法排除。
 
(3)在一般情况下,由于商业银行通过同业科目,以申购货币债券基金和委外为渠道,通过后者加杠杆、拉长久期和提升风险暴露为手段的影子银行快速扩张,对债券市场形成了严重扭曲。随着这一过程的逆转和瓦解,债券市场的扭曲开始修复,但这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完成。
话题:



0

推荐

高善文

高善文

299篇文章 53秒前更新

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