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高善文 姚学康
 
内容提要
 
离岸人民币供应持续收紧,做空人民币成本攀升,致使1月4-5日香港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大涨。短期之内,离岸做空情绪或有缓解,但中期之内,考虑到美国经济动能和就业市场稳健,考虑到更积极财政政策和更快节奏加息的可能性,强势美元未见得已经结束,由此造成的人民币贬值压力和资本流出风险,仍然需要谨慎应对。
 
12月中采制造业PMI小幅回落但仍处于高位,工业活动或继续保持稳定。工业品期货现货价格的表现要更弱一些,这与流动性的偏紧、供应层面的逐步响应有较大的关联。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重强调防风险,市场稳增长预期减弱,这是否使得2016年7月以来的存货回补过程告一段落,也需要留意。
 
近期食品价格环比微跌,弱于历史同期水平,CPI涨幅应当有限,有助于缓解市场对通胀升温的担忧。12月底以来银行间资金利率较显著回落,但债券收益率下行轻微。巨震之后,影子体系将面临持续的去杠杆压力,以修复此前积累的诸多扭曲,但这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完成。
 
风险提示
 
美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  经济动能阶段性走弱风险
 
1.做空成本攀升,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短线走强
 
元旦过后,香港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出现空头踩踏行情。1月4-5日,连续两个交易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单日升值1%以上,累计升值2.5%,抹平了11月以来的全部跌幅。在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也跟随走强。
 
12月以来离岸市场人民币供给持续收紧,人民币拆借利率大幅走高,做空成本攀升,是出现空头踩踏的最重要原因。这与2016年年初的市场情形比较类似,体现了监管层面稳定预期的努力。
 
踩踏行情的出现,有望暂时缓解香港离岸市场上的空头情绪,对在岸市场也有一定的牵引作用。美元指数在充分反应川普基建预期之后,也可能出现阶段性调整,减轻人民币贬值压力。
 
但中期之内,考虑到美国经济动能和就业市场稳健,考虑到更积极财政政策和更快节奏加息的可能性,强势美元未见得已经结束,由此造成的人民币贬值压力和资本流出风险,仍然需要谨慎应对。
 
2.工业动能平稳,产品价格走弱
 
12月中采制造业PMI录得51.4%,处在过去几年里非常高的位置,较11月小幅走低0.3个百分点。结合6大发电集团耗煤数据,粗钢产量数据等等来看,当月经济动能应该仍然稳定。
 
财新PMI甚至大幅回升1个百分点至51.9%,创2014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工业品期货现货价格的表现要更弱一些。
 
现货方面,12月下旬,流通领域生产资料价格环比-0.7%,为8月以来的首次旬度环比下跌。有色、黑色、化工产品、煤炭等大类跌幅靠前;石油和天然气、非金属建材、农林产品仍录得上涨。
 
期货方面,12月下半月以来,工业金属期货指数下跌了8%;尽管有强势油价的支持,能化品期货指数下跌了9%。在螺纹、铁矿及煤炭领域,远期合约重回贴水。
 
“债灾”爆发以后流动性的总体偏紧,对企业补库形成拖累。前期价格的较快上涨,逐步引发部分产品在供应层面的响应。这些方面的变化,对总体工业品价格应该都产生了向下的影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加重视防风险,市场对稳增长的预期有所走弱,也需要留意。特别是,这是否可能使得2016年7月以来的存货回补过程告一段落,值得重视。
 
3.CPI涨幅有限,银行间资金价格回落
 
从统计局上中下旬数据跟踪来看,1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轻微下跌,低于历史同期水平。以此预计,12月CPI同比可能落在2%左右,较11月有所走低。
 
2016年年初猪肉和鲜菜价格暴涨局面再现的可能性应该不大。在高基数影响下,今年1季度CPI同比将有较显著回落。这也会缓解过去一段时间投资者对CPI通胀走高的担忧。
 
对于2017年全年CPI,目前我们也倾向于认为涨幅有限,总体可控。
 
重要商品领域,产能总体充裕,中国需求爆发期结束以后,新引擎暂时缺乏。2016年价格的走高,将驱动供应层面的响应,这会使得价格进一步上涨动能衰减。美国经济即便恢复,恐怕也无法充当商品需求层面的新引擎。
 
低端劳动力工资的快速追赶过程结束,叠加过去几年经济增速的持续下滑,国内人工工资增速总体放缓,有助于缓解消费品和服务领域的通胀压力。
 
国内粮食市场的调整从2014年下半年才开始,高产量、高库存、内外高价差问题仍然很严重。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落地,缓解相关产品领域的“三高”压力,但局面大体扭转过来还需要时间。
 
12月下旬以来,银行间资金价格较快回落。隔夜利率回落至2.1附近,7天回落至2.4附近,均为9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随着恐慌情绪逐步消退,债券收益率有望走低。但可以预见的是,巨震之后,一段时间内,市场将面临持续的去杠杆压力,同业理财扩张受阻或萎缩、低流动性资产配置需求下降,约束收益率的下行幅度。
 
更加重要的是,“债灾”爆发的一系列制度性缺陷,例如非银机构资本缓冲不足和机构挤提风险等等,短期之内难以消除。在影子体系去杠杆的过程中,如果再度出现较为严重的冲击因素,危机重演的可能性无法排除,仍需留意。
 
4.全球制造业PMI继续回升,美国就业市场稳健
 
12月全球制造业PMI强劲回升,显示经济活动进一步恢复,这对中国出口活动继续形成支持。
 
分国别来看,发达经济体的改善更加显著。美、欧、日、英制造业PMI分别回升1.5、1.2、1.1、2.7个百分点;服务业PMI也不同程度走强。美国和德国通胀的升温比较明显。
 
新兴国家动能有所分化。印度制造业PMI连续第二个月大幅回落,与废钞冲击存在较大关联;巴西小幅走低,是否与黑色链条产品价格的走弱有关,仍需观察;俄罗斯显著回升,应当主要受到油价上涨的支持。合并来看,彭博新兴制造业PMI指数也仍然在改善。
 
周五公布的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低于预期,但薪酬强劲增长,提振市场信心。数据公布以后,美元美股走强,美债调整,贵金属走弱,加息预期升温。
 
12月中下旬以来,总体上看,美元高位震荡,美债收益率小幅回落,贵金属反弹,市场此前对美国经济动能、经济政策的乐观预期似乎充分反应, 进入观望和预期调整阶段。在此背景下,新兴国家资本流出也有放缓,新兴汇率稳定、股票市场反弹、美元债和本币主权债收益率震荡下行。
 
但中期之内,美国经济和美元的强势未见得已经结束,这仍然构成新兴市场资本流动层面的不确定性。
 
2017年1月7日
 
话题:



0

推荐

高善文

高善文

299篇文章 53秒前更新

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