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高善文 姚学康
 
内容提要
 
近期高频经济数据表现积极。结合近两个多月中长期信贷的强劲增长来看,一个可能的解释是此前签订的各类基建项目正在加快落地,这对终端投资需求、企业存货行为形成重要支持,关注其强度及持续性。商品价格和A股市场相关板块的强势表现,可能很大程度上也与此有关。
 
商品房销售短周期的调整在继续。年初以来大中城市新房销售面积同比仍然负增,1月新房价格环比涨幅进一步收窄。值得讨论的是,重点城市二手房环比涨幅明显高于新房市场,特别是一线二手房涨幅还有所扩大,这似乎表明,在土地供应受限背景下,需求抑制政策对于房价调控的效果不宜高估。此外,近期部分三四线城市销售和房价表现偏强,这是否会在更广范围内蔓延,也需要跟踪留意。
 
部分投资者担忧PPI上行传导推升CPI,我们倾向于认为其影响有限。消费品除了受上中游生产资料价格影响,还很大程上与劳动力成本、物流仓储成本、产品价格粘性有关。历史上PPI大幅上涨时期,消费品涨幅通常比较有限,对总体CPI的贡献也远低于食品。春节过后,食品价格较快回落。考虑去年高基数影响,今年2月食品价格同比或创出多年低点,这会对CPI形成较大的向下拖拽。
 
2月中下旬银行间资金市场偏紧,短端利率上行幅度较大,这也许与信贷投放强劲以及央行中性偏紧货币政策倾向有关。期间长端收益率有所下行,这也许主要反映了交易层面上,此前市场调整幅度较大、短期对各类利空的反应较为充分,外围债市积极表现可能对国内也有一定牵引。
 
全球经济数据表现较好,这为中国经济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在发达国家内部,近期美国数据略有走弱,欧洲日本延续强势,这会否在短期之内对美元形成压制,需要留意。在美元美债调整背景下,新兴国家资本流入持续改善,汇率走强,权益和美元债均录得上涨。
 
风险提示:“换届效应”与投资上行风险   美国财政货币政策不确定性
 
一、高频经济数据积极,房价涨幅继续回落
 
近期高频经济数据表现积极。PMI、铁路货运量维持在较高水平上;商品价格强势,这既有供应层面的驱动,可能也有需求层面的支持,部分行业贸易商反馈下游订货较好;年初迄今主要发电集团耗煤同比达到15%,较去年11-12月显著走高。
 
结合近两个多月中长期信贷的强劲增长来看,一个可能的解释是此前签订的各类基建项目正在加快落地,这对终端投资需求、企业存货行为形成重要支持,关注其强度及持续性。近期A股市场相关板块的强势表现,可能很大程度上也与此有关。
1月70城房价数据发布。新房市场上,重点城市价格环比多数下跌。一线环比为0,二线环比0.1%,基本止涨;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0.3%,连续第四个月回落。
 
从目前30大中城市新房销售面积数据看,年初以来同比-18%左右,表现仍然是偏弱的,短周期的调整在继续。
房地产市场层面还需要留意两方面内容。一是重点城市二手房环比涨幅明显高于新房市场,特别是一线二手房涨幅还有所扩大,这似乎表明,在土地供应受限背景下,需求抑制政策对于房价调控的效果不宜高估。
 
二是微观数据显示,最近数周重点城市周边的部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成交和价格表现偏强。这是否能够蔓延至更广区域,也需要跟踪留意。
二、节后食品价格走弱,流通领域生产资料价格走强
 
近期市场比较担心上中游工业品价格上涨对下游生活消费品的传导,最终推升总体CPI。
 
我们倾向于认为其影响不宜高估。最终消费品除了受上中游生产资料价格影响之外,还在很大程上与劳动力成本、物流仓储成本、产品价格粘性等有关,两者价格涨幅之间的对应关系并不显著。从历史数据看,在历次PPI大幅上涨时期,消费品价格的涨幅以及对总体CPI的贡献都是不高的。食品价格绝大多数时候决定了最终CPI涨幅和方向。
 
今年春节过后,食品价格较快回落。鲜菜、水产品、油脂、肉禽及制品、鲜果等种类环比下跌,幅度与历史均值相当;蛋价格跌幅超过往期均值;大米和面粉价格涨幅偏强。
 
受去年高基数影响,今年2月食品价格同比或创出多年低点,并对CPI形成较大的向下拖拽。考虑到粮食领域总体库存压力较大仍待消化、猪肉领域高毛利对供应的刺激,全年食品涨幅应当是可控的,与PPI的背离可能还会持续,并继续制约总体CPI的上涨。
2月中旬流通领域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上涨,涨幅较此前三旬扩大。这与基建落地的加速、补库意愿增强可能有较大关联,供应层面的冲击也很重要,例如环保限产和中频炉关停,海外铜矿罢工事件等。细项看,黑色、有色金属价格环比涨幅较大;油气价格小幅上涨,化工品平稳;水泥价格季节性走弱;煤炭延续12月上旬以来的下跌势头,这反映了供应响应的影响,并会带来利润向中下游的转移。
 
未来如果没有发生猛烈的需求向上冲击,我们预计随着供应的响应,PPI环比或逐步向0附近水平回归。在此假设下,工业企业毛利大概率自高位水平回落。但考虑到资产周转率的回升,ROE回落的幅度可能比较有限,总体股票指数受到的支撑也较强。
三、银行间资金利率维持高位,长端收益率小幅回落
 
2月下半月,央行通过逆回购和MLF投放流动性,操作利率持平,未有进一步上调。
 
但银行间资金利率出现较大幅度上行,隔夜利率均值较上半月上行近30BP,7天利率上行近70BP。这可能与银行年初信贷投放量的快速增长有关,也显示了央行维持银行间流动性供应中性偏紧的意图。
尽管资金面偏紧、经济数据和经济预期偏积极,银行间债券市场长端利率仍有所回调,10年期国债、国开债收益率下行近20BP。信用债收益率平稳。这也许主要反映了交易层面上,此前市场调整幅度较大、短期对各类利空的反应较为充分。外围债券市场近期的积极表现可能对国内也有一定的牵引。
 
近日媒体流传央行《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内审稿)》,内容包括央行统一监管、打破刚兑、禁止资金池业务,以及杠杆限制、资本约束和风险集中度要求等,这体现了决策层面系统性化解影子银行和资管领域风险、阻止资金“脱实向虚”的决心。未来政策实施细节及其对大类资产流动性层面带来的影响,需要给予充分重视。
四、美元美债震荡调整,美股和新兴权益市场维持强势
 
近期全球经济数据表现较好。发达国家制造业PMI总体延续上行,特别是欧元区和日本均创近年高点;核心CPI同比多显示走强势头。新兴制造业PMI维持高位。
 
这为中国经济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外部环境的改善,一方面通过提振出口,对中国经济形成支持;另一方面也会抬升全球PPI,从而改善中国工业企业的盈利。
 
在发达国家内部,美国数据略有走弱,欧洲日本延续强势,这可能也会在短期之内压制美元指数,需要留意。
 
金融市场上,年初以来美股投资者情绪乐观,市场持续上涨。但美元和美债均已进入调整态势,特朗普的减税、贸易、放松金融管制等政策落实方面的不确定性,以及由此带来的加息节奏的摇摆,令这些市场参与者产生观望情绪。
 
新兴市场资本流动持续改善。新兴汇率2月以来对美元累计升值2%,表现明显强于人民币。美元计价股票指数上涨3.8%,以此来看,港股和A股的积极表现难免没有外部情绪的影响。美元计价主权债收益率延续12月中旬以来下行势头,2月下行20BP。
2017年2月28日
 
文章原题为:旬度经济观察(2017年2月下旬)
话题:



0

推荐

高善文

高善文

299篇文章 53秒前更新

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