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高善文 郭雪松
 
内容提要
 
1季度GDP同比6.9%,规上工业同比7.6%,超出市场预期。经济需求层面的支持主要来自于基建投资改善和出口恢复,这与财政资金的约束缓解和全球工业生产的加速有关。
 
我们认为主导短期内经济运行更加关键的力量来自于,供应层面的逐步响应,一季度经济数据进一步佐证了我们的观点。一个重要的证据是,尽管当前需求稳定,经济增速有所恢复,但PPI环比增速,工业品期货价格却在不断走弱。重要的原因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工业品价格和企业盈利水平持续较高,这刺激了企业生产积极性。随着最近3个月工业生产逐步走强,供应响应使得工业品价格逐步受到压制。在宏观数据上表现为,规上工业增速逐步反弹,而PPI环比增速不断下滑。这形成了短期内实体经济运行的主要驱动力量,即供应逐步响应。
 
在经济数据表现较强的背景下,央行在总量层面的管控使得信贷数据的表现并不突出。细项结构数据中,和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相关的企业中长期贷款、信托贷款、委托贷款较为强劲,凸显了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旺盛。在这一背景下,银行为了保证收益较高的企业中长期信贷,而主动压缩了短期信贷供应。央行的总量管控以及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旺盛,合并使得银行间市场继续承担压力。
 
在供应响应主导实体经济的阶段内,A股市场的表现或许偏弱一些。一方面,随着PPI环比增速回落,与之相应的企业盈利情况也在逐步下降,周期板块受到盈利下滑的制约;另一方面,利率水平的抬升,给股票市场特别是成长板块的估值带来负面压力。在这一阶段内,股票市场或许仍将维持区间震荡,稳定类的防御型股票或继续受到市场青睐。
 
风险提示:(1)政府刺激力度超预期;(2)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销售持续性;(3)地缘政治风险
 
一、供应响应影响凸显,工业增速大超预期
 
最新公布的进度经济数据强劲。1季度GDP同比6.9%,1季度合计规上工增同比6.8%。
 
3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7.6%,比1-2月大幅提高1.3个百分点,是2015年以来的新高。此前的各项进度数据层面,对工业生产活动的反弹已经有所印证,但工业生产改善的幅度明显超出市场预期。
 
1、一季度经济需求改善。
 
1季度经济需求主要受到基建投资改善和外需恢复的支持。房地产市场销售增长持续较强,地产投资增速大体稳定,对GDP增速走强也有一定贡献。
 
(1)基建投资的反弹与财政资金的约束缓解有关。去年下半年基建投资显著回落,可能主要受到财政收入和赤字率的约束。随着年初融资重新放开,以及1季度公共财政收入大幅增长14.1%,我们定义的政府性支出(包括公共财政支出和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速比去年4季度反弹21个百分点,相应的1季度基建投资也明显反弹。
 
(2)外部需求改善,出口增速。3月出口同比16.4%,较1、2月大幅反弹。整个一季度,出口金额同比8.3%,进口金额同步24.1%。出口和进口增速均显著超出预期,贸易顺差大幅收窄。
 
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PMI逐步改善,全球工业生产活动走强。中国出口增速的改善与全球经济的恢复相一致。外需改善继续为今年经济需求端提供重要支持。
 
2、供应响应主导短期经济运行。
 
从需求来看,投资和出口的稳定与改善,对经济增长有所支撑。但我们认为主导经济运行更重要的力量是,供应层面的逐步响应。一个重要的证据是,尽管需求稳定,经济增速有所恢复,但PPI环比增速,工业品期货价格却在不断走弱。
 
供应层面逐步响应,与2016年供应收缩的影响反向对应。表现为,工业品价格和企业盈利水平处于高位,大大刺激了企业的生产意愿。自12月中下旬以来,随着工业生产逐步走强,逐步对工业品价格带来压制。这也是过去3个月中,我们看到规上工业增速逐步反弹,而PPI环比增速不断下滑的主要驱动力量。
 
一轮完整的供应驱动的周期,也许会包含4个阶段。
 
第一阶段,供应收缩,价格上涨。这一阶段对应的时期是大约是2015年底至2016年5月,期间还叠加了一些需求层面的刺激政策影响。
 
第二阶段,企业主动补库存,价格继续上涨。这一阶段对应的时期大约是2016年6至12月期间。随着2016年上半年商品价格明显反弹,企业去库存意愿消退,并转为主动补库存,库存回补进一步推动了价格的上行。
 
第三阶段,供应开始响应,价格逐步走弱。这一阶段对应的时期大约是2016年12月中下旬以来的情况。目前,我们仍然处在这一阶段之中。这一阶段的经济表现可以简要总结为:在需求不差的背景下,过去3到4个月中,工业生产明显走强,但PPI环比增速显著走弱。
 
第四阶段,企业主动去库存,价格继续下跌。随着PPI环比增速的回落,价格水平的下降将压低企业库存意愿,进入一个短周期的主动去库存阶段。这一阶段或许在一段时间后即将到来。
 
3、制造业投资周期或许仍未开启。
 
1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5.8%,比去年4季度下降1.3个百分点。
 
去年下半年,制造业投资低位反弹。一方面,随着PPI反弹,企业盈利情况出现改善,制造业企业削减投资的意愿开始下降;另一方面,去年环保监管趋严也使得企业加大了相应的环保投资。企业削减投资意愿的下降和环保投资的上升,或许是推动去年下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回升的主要动力。
 
当前工业领域产能过剩情况已经得到明显缓解,但还未进入产能短缺的状态。一个表现是,随着企业盈利的改善,企业生产能够及时响应,并压低价格水平。这也意味着,在我们当前所处的供应响应的阶段中,短期内制造业产能并不紧缺,如果没有经济需求的大幅改善,制造业投资周期并不会马上开启。
 
4、房地产市场正常化进度加速。
 
1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19.5%,比去年4季度提高5个百分点。销售持续维持在较高水平。
 
受到销售较强的支持,1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仍然保持在9.1%的高位,比去年4季度略微回落0.9个百分点。1季度新开工增速维持在11.6%的水平,与去年4季度大体持平。
 
需要注意的是,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增速之间的差异,意味着在去年房地产库存快速去化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房地产库存绝对水平的去化在进一步加快。特别是,观察近期全国范围内商品房销售增速高企,而30大中城市房地产销售增速偏弱。这一比较,意味着房地产库存的去化大量集中发生在3、4线城市。
 
中期来看,去库存的加速意味着房地产市场正常化的进程仍然在加快。如果到2018年某个时候,比较广泛的3、4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也得到明显缓解,房地产投资和新开工将逐步正常化。这一转折的实现和确认标志着经济运行基本正常化,并在资产市场上产生系统性战略性影响。
 
二、实体融资需求和央行管控合并推升利率水平
 
在3月经济数据表现较强的背景下,3月总量信贷数据的表现并不突出。M2同比,新增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社融余额同比增速均有下滑。
 
信贷的细项结构数据仍然显示了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旺盛。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中,企业中长期贷款9985亿,仍然保持高位。社融数据中,和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相关的信托贷款、委托贷款也有较强增长,显示通过表外业务放贷也较强。表征实体经济融资利率的票贴利率继续上行到4.9%的水平。
 
与此同时,央行在总量层面继续控制信贷规模,以推动防泡沫、去杠杆等重要政策意图。在总量管控的背景下,以及额外的季度MPA考核压力,使得银行为了保证收益较高的企业中长期信贷,而主动压缩了短期信贷供应。表现为,新增贷款中票据融资明显萎缩,一定程度上压低了贷款总量数据。
 
央行对总量信贷的管控,以及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较为旺盛,合并使得银行间市场继续承担压力。4月以来,短端、长端债券收益率继续提升。1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上行16bps和7bps,1年期、5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上行11bps和14bps。
 
那么利率水平的提升,是否会对实体经济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哪?
 
我们倾向于认为至少在短期内这一负面影响不会突出。一方面,前述分析中可以看到,利率水平的抬升,伴随着实体经济特别是和投资需求相关的中长期信贷仍然较强。量价齐升,显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旺盛,是推高利率水平的主要动力。另一方面,央行抬高利率水平,进而影响到实体经济,期间应该有一定的时滞。例如,2013年钱荒的冲击发生在6月,工业生产的下降则体现在4季度后期。合并考虑这些情况,短期内主导经济运行的主要力量仍然是供应的逐步响应。
 
三、供应响应压低工业品价格,通胀继续偏弱
 
4月以来,供应响应继续压低工业品价格。
 
南华工业品期货指数在4月继续回落。分类看,南华金属、能化指数跌幅较大,贵金属指数的反弹受到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影响。
 
4月上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环比继续下行。分类看,黑色金属价格环比跌幅扩大,有色金属、化工产品价格也有下行。此外,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环比跌幅明显扩大。
 
重要品种中,螺纹钢、铁矿石现货价格同步走弱,水泥现货价格继续反弹。
 
在经济需求稳定的背景下,随着工业生产明显走强,工业品价格继续受到压制,显示供应响应的重要影响在4月继续凸显。
 
CPI方面,4月以来猪肉价格大体稳定,与3月底价格水平大体持平。蔬菜价格仍在下行。
 
3月CPI中服务领域价格相对较强,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等细项价格环比涨幅超过历史平均水平,但对总体通胀的推升仍然比较有限。食品价格波动仍然是CPI波动的主要来源。
 
近期国内外农产品领域期货价格指数持续走弱,显示农产品领域供需格局仍然没有得到系统性改善。尽管国内猪肉价格明显下行,但猪粮比价仍然处于9的较高水平,猪肉价格下行压力仍然存在。此外,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自年初以来环比增速大幅回落,已经处于明显的负增长区间。这些情况合并使得通胀压力仍然较轻。
 
四、海外经济
 
近期受能源价格影响,美国通胀也有所走弱。美国3月PPI环比-0.1%,能源价格环比-2.9%是PPI下行的主要拖累。3月美国CPI环比-0.3%,汽油价格环比-6.2%,是3月CPI走弱的主要拖累因素。
 
剔除食品和能源影响,3月核心CPI环比-0.1%,占核心CPI权重2.1%的无线通讯服务价格环比-7.0%,是核心CPI负增长的主要原因。
 
1季度核心CPI年化涨幅2.5%,仍明显高于2016年2.2%的水平。3月核心CPI走弱受到一些临时性因素的影响,考虑到美国就业数据仍然积极,未来几个季度核心CPI或会继续上行。
 
美国近期经济数据表现稍弱,制造业PMI回落。3月零售环比-0.2%,并考虑到核心CPI弱于预期,一季度美国实际消费支出可能也较弱。国内政策方面,特朗普政府新政面临困难的立法挑战,或许也对消费者信心有负面影响。近期特朗普政府海外政策频出且表现强硬,中东、东北亚冲突有加剧的倾向。
 
反映在金融市场上,此前的特朗普政策预期的刺激消退,风险和不确定性上行。3月下旬以来,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股票指数高位略有回落,标普波动率指数抬升。高盛商品价格受到原油价格回升的支持,但分类看工业金属和农产品商品价格均所回落,黄金价格上行。海外债券市场收益率继续回落。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到2.25附近,欧元区德国、法国国债收益率也有不同程度回落。
 
美元指数仍然维持在100附近。随着中国国内经济形势逐步恢复,人民币汇率稳定并略有升值。近期,特朗普接受采访时表示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国海外主权债CDS费率恢复到“8·11”汇改前的水平,外汇储备连续两个月正增长,从汇率市场表现和资本流动的情况看,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已经逐步稳定下来。
 
2017年4月18日
 
文章原题为:旬度经济观察(2017年4月中旬)
 
 
话题:



0

推荐

高善文

高善文

299篇文章 53秒前更新

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