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评香帅新作《金钱永不眠》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唐涯教授(即香帅)将近年她游戏文字形成的、在网上荐读率极高的多篇随笔集结成册,付梓之际邀我做评。我通览全书,体会到这是一本非常用心的作品。香帅用浅白流畅、意蕴隽永的语言介绍了现代金融学的基础理论和概念,描绘了西方建成数百年金融霸业的历史脉络,对比了万历以来中国人在闭关锁国的环境中日渐老朽的衰败过程,点评了时下金融市场风云激荡的热点话题,内容广博、议论精妙,见解深刻,读来时而让人摇头叹息,时而让人掩卷遐思。因此,我很乐意将这本书推荐给大家,并写上几句话。
 
唐涯既是位年轻的美女教授,又是热门公众号“香帅的金融江湖”的号主,还是我潜水学习的多个微信群中十分活跃的群友。作为金庸小说的忠实粉丝,不知道是多年潜心武侠江湖的无心浸染,还是得来天成的自然气质,她身上多少带有一些小说主人公的影子,热情开朗,洒脱飘逸,重情守诺,言谈举止颇有侠气。我曾经邀她携家眷在北京的香格里拉酒店共进午餐,当时才知道,有个网络段子“有些人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靠才华”,说得原来就是香帅唐教授。
 
金融的江湖当然是个名利场,里面既有谋于密室的算计,也有决于市场的拼杀,既有正大堂皇的投资分析,也有阴戾诡谲的算法交易,五彩斑斓、开放包容。有自以来,人来人往,潮起潮落,好不热闹。当时我就想,如此灵气天成的香帅,终日与大学老师为伍,这些人手不能提、肩不能挑,外表斯文,内心孤傲,这岂不是明珠暗投,十分无趣?果不其然,香帅很快就执笔为剑,背依学术,纵身入局,并很快声誉鹊起。我以为,这是件十分有意义的工作。
 
互联网的出现,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技术革命,影响广泛而深远,自不待言。就我们关注的议题而言,其影响在于,社会精英阶层对话语权的垄断被彻底打破,草根阶层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公开表达意见和关切、并能够引起广泛注意的技术手段。同时,由于网络匿名提供的保护,人们可以不很顾忌别人报复和政府打击的潜在威胁,从而表达更真实的想法和感情,尽管在一些时候,这些表达文辞粗鲁、情绪极端。
 
在今天,不管你是卖菜的小贩、送快递的小哥,还是看守门岗的保安,不管你是在首都北京,还是在南国渔村,在网络上你的话语权与北京大学的香帅、或者政府部门的权贵都是平等的。在现实世界中和互联网出现以前,这是无法想象的。
 
毫不意外,在网络世界中,与性有关的话题和八卦,永远能够获得最大的关注;以性有关的暗示或明示为手段,永远能够最快速地成为网红,因为这是人们最真实的需求和关切。在这样喧嚣的网络世界中,我们仿佛看到了数万年前蒙昧时代人类社会的影子。
 
在金融的网络江湖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真实世界呢?我以为,最令人惊讶的真实在于:阴谋论如此深入人心,以至于成为人们理解世界的标准框架。例如把美国的量化宽松理解为货币战争,把股灾理解为境外敌对势力的破坏,把个股大幅下跌理解为庄家震仓等等,不一而足。
 
阴谋论对世界的解读故事性强,情节扣人心弦,过程似乎丝丝入扣,十分便于理解和传播,具有很好的文学和娱乐价值,也能够快速吸粉,成为网红。
 
真实世界中确实存在阴谋,但我以为,将阴谋论作为标准框架,妨碍了我们对更基本、更重要的因素的探索和认识,反映了知识的欠缺和分析能力的不足。以此为基础制定决策,误人误己,害莫大矣。
 
人类走出蒙昧状态,依靠的是知识的积累和传播。我们不再相信闪电是上帝在发怒,不相信生病是天神在惩罚(这可算得上早期的阴谋论了),是因为我们积累和获得了更可靠的知识,背后是一代代先贤的探索和努力,是一代代学者的整理和传播。
 
同样,要想理解现代金融体系的基本现象,我们不能依靠对暗室阴谋的臆想,而必须依赖更可靠的知识和方法。
 
在这样的意义上,我认为香帅做了一件很重要、很有价值的工作。她有海外扎实的学术训练背景,有对现实问题的研究热情和密切关注,有妙笔生花的表达能力,能够成为网红,能够与喧嚣的阴谋论者争夺话语权和粉丝,从而促进知识的传播。
 
因此,我愿意推荐《金钱永不眠》,并祝愿香帅在当今喧嚣的时代,成为一枚外表沉静、内力深厚、所向无敌的金融网红。
 
话题:



0

推荐

高善文

高善文

299篇文章 53秒前更新

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