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高善文 郭雪松
 
内容提要
 
此前公布的6月PMI数据积极,分项数据中生产指数恢复,工业品期货价格反弹,流通领域生产资料价格环比降幅趋缓,这些情况显示短期经济数据仍然稳定。即将公布的6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可能稳定并略有回升。
 
近期经济数据表现不弱,可能主要受到了短期企业主动库存回补的影响。尽管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PMI分项中产成品库存等指标并不支持库存回补的假设。但实际上流通领域存货的波动才是整个存货波动更主要的来源。流通领域库存回补支持了近期经济数据表现,这也反映为流通领域生产资料价格环比增速的恢复。
 
流动性的边际改善,和此前对经济悲观预期的修复,可能是企业主动回补存货的重要动力。在商品期货市场上,此前螺纹钢期货远期大幅贴水,反映了市场对经济走弱的一致预期。近来这一悲观预期得到修正,在实体经济层面这也表现为企业主动回补库存的行为。
 
近期长端债券收益率的上行,既有国内经济数据走强,也有海外利率水平抬升的影响。
 
从历史上看,金融危机以后,特别是2012-2013年以后的几年时间里,中美国债收益率的同步性确实较以前更为紧密。但在收益率变动节奏同步的同时,利差水平的波动更大一些。自去年底以来,中美利差已经有明显的修复,目前利差较2016年10-11月的最低水平抬升了40BP,这为国内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提供了一定缓冲。人民币汇率有所升值,外汇储备连续正增长,国内货币政策的掣肘也有明显的减轻。
 
这些情况意味着国内货币政策应该有足够的独立性,国内债券收益率趋势性跟随海外债券走势的情况应该不会发生。
 
风险提示(1)金融去杠杆超预期  (2)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销售持续性(3)地缘政治风险
 
库存回补支持短期经济增长
 
一些担忧认为,近期发电耗煤数据走弱与PMI数据的回升出现背离。一个技术上的影响是,去年6月份大范围的水灾造成了水电增速较低(2016年6月水电同比增速比5月下降17个百分点,比7月低9个百分点),抬高了去年的发电耗煤量,基数较高对今年发电耗煤数据走弱有一定的解释。
 
近期经济数据表现不弱,可能主要受到了短期企业主动库存回补的影响。
 
存货回补与工业品价格的强势是伴生的。很多分析认为,迄今监测到的一些指标例如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PMI分项中产成品库存等并未指向存货回补。这大概主要来源于两类误解。第一是混淆了存货绝对水平与存货变化。存货的变化,而非存货的绝对水平,才对应生产活动。第二是将工业企业库存当成库存的全部。事实上,批零环节和下游企业同样可以拥有库存。从对库存数据的研究来看,流通领域存货的波动是整个存货波动的主要来源。
 
流动性的边际改善,和此前对经济悲观预期的修复,可能是企业主动回补存货的重要动力。
 
近期政策冲击缓解,流动性有所改善,促成了债券、股票、商品市场集体反弹,在实体经济领域这也改善了企业短期资金状况,对主动回补存货有所帮助。
 
此前市场对经济走弱的预期较强。在商品期货市场上,螺纹钢期货远期大幅贴水,反映了市场对经济走弱的一致预期。近来这一悲观预期得到修正,在实体经济层面这也表现为企业主动回补库存的行为。
 
往后看,我们仍然认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走弱和政府财政支出速度的放缓,经济需求可能略有走弱。在经济走弱背景下,本轮库存回补的持续性和对经济支持的力度或许不会太强。
国内货币政策具备独立性,海外利率上行影响有限
 
随着监管政策冲击的缓和,6月债券市场收益率总体下行。信用债处于此轮监管风暴的中心,因此信用债收益率下行更加显著。5年期AA+中票收益率下行达42BP,部分3年期低评级信用债下行幅度甚至达到80BP,回到4月监管冲击之前的水平。
 
7月上旬,短端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行,长端债券收益率大体稳定。1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下降10BP,1年期国债收益率轻微下行;5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大体稳定,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轻微上行。
 
7月以来,资金利率明显回落,显示了央行持续维护资金面的态度。收益率曲线有轻微改善,但总体上仍然较为平坦。
考虑到金融去杠杆需要持续的时间可能较长,同时监管当局已经意识到信用收缩的负面冲击,未来可能的政策组合或许表现为,银监会继续加强监管,央行维护广义流动性对冲监管带来的信用收缩压力。后续各监管部门的政策协调方式,仍然需要关注可能即将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的部署。
 
在持续的金融去杠杆的过程中,只要经济不出现大幅度的走弱,利率的中枢水平将维持在比较高的位置。这也意味着,债券市场的价值主要在配置层面。
 
近期长端债券收益率的上行,既有国内经济数据走强,也有海外利率水平抬升的影响。
 
一些投资者担心,美欧国债收益率是否会趋势上行,海外货币政策收紧是否会带来国内紧缩的压力,从而使得国内收益率跟随并突破5月的高位。
 
从历史上看,金融危机以后,特别是2012-2013年以后的几年时间里,中美国债收益率的同步性确实较以前更为紧密。
 
但在收益率变动节奏同步的同时,利差水平的波动更大一些。例如,2012-2014年,中美十年期国债平均利差158BP;而2015-2016年平均为112BP。利差中枢水平下降了近50BP。这期间,恰好是国内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影子体系明显膨胀的时期。这实际上意味着,国内的货币政策、监管政策是存在一定独立性的,并可以独立地影响国内债券收益率的水平。
 
此外,自去年底以来,中美利差已经有明显的修复,目前利差较2016年10-11月的最低水平抬升了40BP,较2015-2016年平均利差高出20BP,这也为国内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提供了一定缓冲。近期人民币汇率有所升值,外汇储备连续正增长,国内货币政策的掣肘也有明显的减轻。
存货回补支持PPI环比回升
 
6月全月,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环比-1.6%,比5月回升0.3个百分点。结合PMI分项中原材料购进价格回升0.9个百分点至50.4,6月PPI环比增速可能继续反弹。
 
经济基本面层面,前文中我们讨论了流通领域库存回补的力量,这既支持了短期的经济增长,也推升了流通领域和产成品价格。PPI环比增速逐步向0增长恢复,也意味着影响经济的供应响应的力量趋于结束。此前由供应响应主导压低PPI环比增速并压制企业盈利的力量也在消退,这对股票市场也形成一定支持。
 
期货市场上,6月中旬以来,南华工业品期货指数明显反弹。分类看,南华能化、金属、农产品指数均有反弹,贵金属指数继续回落。
CPI方面,6月生猪价格继续下行,蛋类价格环比大幅反弹,影响6月CPI同比可能继续反弹。
 
6月海外小麦、水稻价格走强,主产地种植面积低于预期对价格反弹构成支持。国内农产品期货价格也有同步恢复。主粮领域中,国内玉米价格反弹,绝对价格水平仍然和进口玉米到岸完税价格接近。国内小麦和大米价格仍然大幅高于海外价格,近期海外价格走强对国内农产品价格的牵引并不强。
 
总的来看,目前国内农产品领域仍然处在供应过剩和库存压制之中,农产品价格持续的低位震荡,对CPI继续形成压制。
美国就业数据积极,英国增长前景走弱
 
海外经济状况总体仍然良好,6月全球制造业PMI走平。6月美国ISM制造业PMI升至57.8,比5月提升2.9个百分点。欧元区PMI继续走强0.4个百分点至57.4,德国、法国PMI均有提振。英国PMI录得54.3,自4月份以来连续第2个月走弱。
 
6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2.2万人。非农就业数据的强势,主要受到了国家和地方政府就业的季节性波动影响,这夸大了美国就业市场的强劲程度。6月失业率由5月份的4.3%上升至4.4%,失业率的回升主要受到劳动参与率提升的影响。劳动参与率从5月的62.7%上升至6月的62.8%,劳动人口增加361000,超过了就业人数的增长。
 
6月非农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市场仍然积极。劳动力市场表现持续较强,意味着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和继续加息的政策不会受到影响。
 
英国经济增长的前景逐步走弱。6月PMI分项数据中,国内和出口新订单增长继续放缓,脱欧的不确定性可能引发了企业签约新合同的延误。5月工业生产同比下降0.2%,工业生产增速连续负增长。
 
英镑大幅走弱理论上有助于英国出口企业竞争海外市场份额,但政策不确定性和可能的贸易摩擦对出口增速有所抑制。与此同时,英镑贬值提高了石油、大宗商品和进口投入品的价格,这正在压缩企业利润和提高通胀压力。今年前5个月,生产者投入价格大幅上涨,月均同比增长16.7%。
 
2017年7月10日
 
文章原题为:旬度经济观察(2017年7月上旬)
话题:



0

推荐

高善文

高善文

299篇文章 53秒前更新

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