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博士去年新著〈大国经济之路〉付梓之际,嘱余撰文以纪其盛。抚今日之锦绣文章,追往昔之琴茶相会,欣然命笔,一挥而就。序文如下,以供参阅。

《大国经济之路》序

王志浩是一个响亮的中国名字,他讲一口流利的漂亮中文,但是一个地地道道、土生土长的英国人。说他的名字响亮,一方面原因是这个名字非常的大陆中国化,具有与他同年龄的中国大陆青年人名字的普遍特点,另一方面原因是他关于中国经济的许多评论和报告常常引起中外财经媒体的密切关注和我们这些同行的认真注意,在圈子内外都很有影响力。

 

数年以前,在各方面热烈讨论中国热钱流向和规模的时候,王志浩写了一篇报告,使用各国海关的数据相互比对,并经过合理的调整,以估算中国企业通过正常的货物进出口渠道的报价调整形成的资本流动规模和变化趋势。这一报告一经发布,立即引起相当广泛的注意,重要的原因在于:与当时许多报告过于宽泛的描述和大而化之的分析不同,他的报告具有大量扎实的数据和丰富的细节,具有密实的逻辑推演和合理的具体推断,从而明显深化和丰富了人们对于这一问题的理解。

 

这就是他的风格:永远关注最受关注的问题,数据说话,重视细节,以密实的经济逻辑来支撑分析过程,并谨慎和客观地做出结论。

 

我和王志浩常在上海的黄浦江畔一边品茶,一边谈天,聊一些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八卦新闻,并交换一些对经济情况的看法和近来的心得,在这样的沟通中,我常常获得一些启发和灵感。王志浩最近告诉我,他准备把近年的报告编纂成册,付梓印刷,并嘱咐我写几句话。作为他的长期朋友和同行,我很感谢他的信任,也很高兴他有机会将以前的工作整理结集,既便于我这样的同行时常查阅参考,也便于人们在更大的范围内分享他的见解和洞察。

 

因为这样的原因,我有机会再次、并更系统地重温了他这几年的工作,一个形象的感受是,他做了一桌关于中国经济的满汉全席:菜式繁盛、选材考究、做工精细,色、香、味都很吸引人。

 

说他的书菜式繁盛,主要是因为其中的内容涵盖极广,既有对上启两宋、中承明清、下迄当代的中国经济史的开阔叙述,又有对中国经济统计数据是否可靠、中国乡村贫困现状如何评估等具体问题的细致解剖,既有对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分析和忧思,又有对中国参与构建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客观评估和中肯建议,可谓琳琅满目,五彩纷呈。

 

说他的书选材考究,主要是因为要驾驭关于中国经济如此广泛的题目,断非一人一时之力所可为,必须广泛借鉴前人在这些领域的广泛研究。我们很容易注意到,在不同的章节,他会大量引用不同学者的分析思路和研究结论,并结合自己的观察和体会进行细致的叙述和客观的评价。因此,所谓的选材考究,主要是这他所援引和参考的资料,都来源于相关领域的顶尖学者,其深刻性和洞察力勿须置疑。就这方面而言,他的书很像一本广采众家之长的关于中国经济的教科书,凡是对中国经济有一点兴趣的人,都可以在一些章节找到相关的内容,并获得一些启发。

 

说他的书做工精细,是因为他的文字既平实严谨,又生动活泼,即使对没有受过系统经济学训练的人而言,也很容易读懂。此外,对于我们这些更关注数据细节和逻辑推演的同行来说,他在数据收集和处理层面上所下的大功夫,在数据解读和推断层面上所进行的细致思考是很容易体会出来的,这更是他的书做工精细的所在。

 

由于这样的原因,我愿意向大家推荐这本书,推荐大家都来品尝一下这位来自英国的大厨文火慢功烹调出来的中国经济的满汉全席。


(全文完)

话题:



0

推荐

高善文

高善文

299篇文章 53秒前更新

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