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新浪证券的一篇报道《高善文:只有股民跳楼了,大牛市才会来》引发公众广泛的愤怒、声讨和抗议,这完全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作者本人被媒体强奸,并暴力蹂躏,也非常愤怒,并打算声讨和抗议。 

 

事后来看,此事件的始作俑者当为21世纪网的编辑无疑,对于其断章取义、歪曲事实、极不专业的做法和操守,我们深感遗憾。

 

我们历来的惯例,在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发布的当日下午,都要与客户举行电话会议,共同解读分析数据,并研判市场趋势;此类会议向来为闭门形式,一般谢绝媒体进入。

 

今年3季度的经济数据在7月13日发布,所以这天下午我们如常举行电话会议,并回答客户提问。

 

21世纪报系的记者如何接入会议系统,本属可疑,这反映我们的控制程序存在一定问题。但从该参会记者事后的报道、其给我们的来信(http://t.cn/aO0aLx)以及其发表在纸面媒体上的版本《内外资乐观预期下半年经济安信程定华:股指无力摆脱箱体》来看,该名记者的报道还算客观平实,也体现出较好的专业水平和不错的职业操守。

 

然而,从事后我们通过技术手段追踪的情况看,在此文的流传过程中,21世纪网的编辑为吸引眼球,自作主张、断章取义地把标题修改为《高善文:只有股民跳楼了,大牛市才会来》,此文随后被新浪证券转发,引起广泛关注。这在成功吸引更多流量的同时,也使得大量的口水、指责和诅咒涌向我们。

 

公众盼望牛市的朴素愿望、以及尊重生命的真挚感情完全是可以理解的,并应该得到尊重。我们所真正感到愤怒、并声讨和抗议的是始作俑者21世纪网的编辑此类完全丧失职业操守、并相当缺乏专业技能的做法。然而,木已成舟,如之奈何?孔子曰“始作俑者,其无后也”。

 

一些朋友也颇为好奇我们7月13日会议的具体讨论内容。就相关话题而言,我们在此也简单陈述如下:

在市场未来趋势的判断上,我们目前的猜测是:市场总体上可能继续处在宽幅的箱体整理格局中,此一局面还会继续维持一到两年的时间;市场对箱体的摆脱很可能首先是剧烈地向下调整,然后再缓慢、随后持续和强劲地上升;我们始终怀疑在2013-2014年期间,经济环境的内外不确定性相当严重,并强烈扰动市场运行的轨迹。

话题:



0

推荐

高善文

高善文

299篇文章 53秒前更新

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