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8年初游印度,20107月游瑞士,途中偶有所感,纸笔不便,短信以记之。今置博客,以飨博友。


孟买为印度商业经济中心逾三百年,人口超千万。非目睹不能想象其贫富差距之悬殊。其地贫民窟简陋破败之骇人,实可叹也。

其建筑市政设施,唯殖民时期所遗者尚可一观,孟买火车站建于1820年,迄今近两百年仍使用如故,当年英国设计师之远见卓识,令人肃然起敬。凡印度当地之设施,莫不陈旧拥挤,去上海北京矣。观其历史文化景观,宗教神秘气氛逼面而来,佛学发源于此,良有以也。

 

是日,传因孟买开发商强制拆迁致人死命,引发广泛抗议和暴力冲突,拜访当地企业行程受阻。几经周折,始得一晤。感知印政府推进私有化与开放引资之决心甚大,措施亦明确,加上国际资金过剩,近几年其汇率升值,经济加速之势渐成,他日恐与中国一争长短,亦未可知。

 

是日晨拜访当地券商,电梯爬升途中突遇停电,全楼皆暗。适逢电梯悬于楼层位置,仓促间夺门而出,情状狼狈,殊可记也。众言印基础设施落后,今知之矣。观其电梯,内外两门皆为手动式,显然为八十年前之设计,疑其为殖民时代之遗产。下午自孟买飞印度中部旅游城市斋浦尔,经一个半小时飞行顺利抵达。入住酒店中遇韩国游客及北京访团,印度侍者小心服侍,状若二十年前欧美游团访华,恍然梦间,实可叹也。

 

是日,游当地琥珀宫、旧王宫及天文台等古迹。此地交汇佛教,印度教,回教诸文化之影响,尤以回教为最,以建筑音乐语言观之,显矣。

 

是日,自斋浦尔乘车,经六小时颠簸和近三百公里跋涉,抵达印度莫卧尔王朝时期首都亚格拉,游览世界名胜泰姬陵。其建筑气势开阔,对称肃穆,工艺精湛,名不虚传。

 

是日晨游览旧朝王宫红堡,其材料皆取自沙岩和大理石,故历久而不损,其规制工艺气势颇可一观。午餐后自亚格拉乘车,经五小时跋涉,抵达印度首都德里。沿途观其公路设施,狭窄且凹凸不平,与中国九十年代处之情况相近。入德里后,即逢下班交通高峰,有机会目睹其塞车盛况,可谓前不见首,后不见尾,情况似乎较京沪为甚。其车辆虽众多,细观并无高档豪华品牌,以廉价韩日系车及本国车为主,车体甚小,近于玩具,当有省油之利。

 

是日,游新老德里,瞻仰了清真寺,印度教及佛教寺庙,甘地纪念馆并参观新德里市区,感受其多种文化并存的氛围。新德里为百年前英国人设计之首都,布局宏大,街道开阔,绿树掩映,气势非凡,与其大国首都地位相称,许多方面似在北京之上。

明日启程经孟买返香港回国。

 

*********************************

今日往游欧洲之巅,阿尔卑斯山之少女峰。其海拔近三千五百米,气压低促,温度近冰点,常年积雪,为欧洲大河之源。

近百年前,欧洲人建环山铁路,又凿山为洞,再筑爬山铁路近十公里,通行便利,至有今日山巅游人如织。

登顶四望,丽日高悬,冰川环绕,远眺欧陆,云水苍茫。未几,寒风来袭,云雾升腾,万物皆隐身其中。景观之壮丽奇伟,殊可一记,并以共飨。

晚宿天堂小镇因特拉根。

 

今日游伯尔尼,专程往访联邦专利局,及克拉姆巷四十九号。彼处为爱因斯坦昔年工作和居住地,他并于此发表了狭义相对论及光量子论,由此震动世界物理学界。

于此伫立静思,追慕前哲,高山仰止,不敢言见贤思齐,谨以记之。

话题:



0

推荐

高善文

高善文

299篇文章 53秒前更新

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