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共产主义运动兴起的早期,信徒多有宗教情怀和殉道精神,骨子里是原教旨主义。革命期间迫于生存压力在策略上奉行现实主义,掌握政权后外在生存压力解除,现实主义让位给原教旨主义,产生常理难解的疯狂局面,彻底碰壁后,现实主义在夹缝中重新生长……

 

党史上所谓左右之争,左派多近原教旨主义,右派多近现实主义。

 

由此我们可以理解苏共执政早期“肃反”的疯狂,以及赫鲁晓夫执政后对斯大林的清算和改革努力;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理解中共执政后的“极左”和“文革”的偏执,以及后来小平同志主政后对文革的清算和改革开放;也可以理解党内的左派为什么多是文人、理论家和早期的革命者;右派多是负责执行的人、实干家和后期入伙的人。

 

斯大林是早期革命者、理论家,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等都是实干家、后期入伙的人。毛是早期革命家、张春桥是文人、小平是实干家;

 

历史上其他宗教兴起之初,原教旨主义的力量似乎都很强大,后期则被迫不断向现实妥协。大约宗教的兴起是为了解决现实的苦难,并为之提供了简单的解决方案,描绘了未来的诱人蓝图,其可操作性在早期又无法细究,所以早期的信徒和传播者多是充满宗教热情的理论家,后期的操作则让位给懂得妥协的实干家。

 

 

话题:



0

推荐

高善文

高善文

299篇文章 53秒前更新

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