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理财周报》发来采访提纲,就安信证券新财富排名等事进行了书面采访。我们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刻反省,力图找出症结所在,以便在后续工作中改进。全文如下,供媒体和同业批评指正。

 

2011年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中,安信证券研究业务的排名出现了下滑。我们对此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与检讨。从分行业的排名数据来看,研究排名的下滑主要反映了行业部门人员调整的影响在继续发酵。同时尽管宏观和策略研究排名在此前的水晶球和金牛奖中均列第一,在新财富的排名也出现下滑。这种情况一方面反映了不同投票群体看法和评价的差异,另一方面则反映了我们在研究工作中仍存在多方面的不足和需要继续提高之处。

就宏观经济领域的研究而言,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我们认为存在以下不足:

20107-8月份,我们明确提出2011年将出现较高的通货膨胀,高点会超过5%。这一看法遭到了当时市场买卖方机构的一致反对和无情批判,以至于在路演过程中陈述多次被打断,甚至无法进行。很多人从猪肉市场的供求、母猪存栏的多寡、货币供应的增减、全球经济的好坏等角度出发,认为通胀绝不会启动,中国在2011年甚至有通缩的风险。从201011月份开始,本轮通胀渐成趋势,到20114月份,关于是否会出现通胀的争议渐渐平息。在这方面,我们的错误在于同市场共识差异太大、判断领先于数据拐点3-4个月的时间,前瞻性太强,令人无法接受。

20101111日,我们发布报告《事情正在起变化》,在市场连续上涨、情绪普遍乐观的背景下提醒市场参与者警惕流动性可能正在发生的不利转折、以及市场趋势变化的风险。次日A股市场暴跌超过5%,并自那以来波动下行。在这方面,我们的错误在于风险提示过于委婉,并且领先市场变化不足一天的时间,缺乏前瞻性。

2010年底的策略会议上,我们提出“通胀是股市的情敌”,认为在通胀发生的早期,对股市具有正面刺激,是情人关系;在通胀上升的后期和高点转折向下的时候,市场通常都十分困难,是敌人关系。这一看法虽然符合历史情况和今年以来市场的总体表现,但其错误在于表述过于娱乐化,不够朴实严肃。

20111-2月,我们提出“一元复始”,认为新一轮跨度8-10年的产能周期正在启动,这一判断成立的可能性在五成左右;我们并且认为,如果这一看法成立,其标志是制造业投资的持续上升,流动性的趋势收紧以及中小市值股票泡沫的破裂。受其影响工业和经济增速也可能向上波动或者维持盘整。

十个多月以后回头来看,中国制造业投资确实出现了持续上升和加速、流动性确实趋势收紧、中小市值股票泡沫确实破灭。在这方面我们的错误在于:没有充分估计到欧债危机的急速恶化、没有充分预见到消费的连续减速,因此尽管工业增速维持盘整,但经济出现减速和下降,这说明我们考虑问题不够全面完整、对经济增速判断存在明显失误。此外,相对于客户对6-12月趋势的关注需求,我们集中精力讨论未来8-10年的中期趋势,文不对题。

20116月下旬的中期策略会上,我们提出潮水即将退去,认为通货膨胀的高点将在未来1-2月内出现,随后会转入趋势性的下降,同时认为货币政策的紧缩接近尾声;我们同时认为广谱利率见顶滞后于通胀见顶,构成了市场反转更确定的信号。策略会当天下午市场出现大幅反弹,并随后上涨超过200点。事后看这是由于中央领导同天在外媒撰文,认为中国通胀可控。

实际情况是通货膨胀在2个月后见顶、广谱利率到9月底仍然在继续上升,货币政策的紧缩在近期结束,受流动性紧张的影响,市场继续趋势下跌。

在这方面,我们的错误在于:判断居然与中央领导一致,并且在同一天发出,有“贪天之功”的嫌疑;此外对下跌趋势中市场可能出现的反弹,在时点和高度上缺乏明确的判断意见;同时强调通胀即将见顶,没有充分强调利率见顶需要更长得时间,容易产生理解上的分歧。

更一般地说,我们在工作方法上也存在诸多不足,例如看法和判断过于明确,对错容易检验,不给自己留余地;再比如过于强调看法的原创性、数据的完备性和逻辑的密实性,对小概率事件和扰动因素缺乏周密的考察;对市场和同业的意见、以及自下而上的证据不够重视。

下一步的改进方向在于:学习同业的先进做法,看法的表述要圆滑含糊,不知所云,使自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在打听政策传闻、传播小道消息上多下功夫,提高研究的亲和力;与市场普遍看法保持一致,在拐点右侧、趋势已经明确的情况下再提出判断意见,并结合草根证据进行周密和有说服力的论证。

安信证券研究部门未来将继续致力于做好卖方研究业务。目前行业部门的人员补充工作已经基本结束,目前在册接近80人,较去年底增加15人。由于许多新补充人员来自实业,所以在未来两年之内他们还不具备参加行业评比排名的资格,这会继续影响未来一段时间的排名表现。目前研究部门的工作重点已经转向了加强日常管理、增强执行力和提供量身培训,以争取尽快满足和适应客户需求。

话题:



0

推荐

高善文

高善文

299篇文章 53秒前更新

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