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在踏入12月的前一天,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六大央行联手救市,双重利好为冬天里的市场送来一丝暖意。这到底是政策转向的大幕初启,还是流动性微调的权宜之计?进入2012年,欧债阴霾、投资萎靡、盈利寻底、信贷踌躇,在错综复杂的宏观因素影响之下,投资者应当如何把握波段性机会?解答这些问题,安信证券于12月14、15日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了2012年度投资策略会。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博士、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博士联袂各领域行业分析师,与参加会议的上千名机构投资者、上市公司代表、行业专家共同探讨了2012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与投资机会。

 

宏观经济层面,高善文博士认为受外需和地产投资的下降以及资金紧张的影响,实体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是显著的,并带动通货膨胀快速下行。随着通货膨胀压力的全面消退以及经济的失速,货币政策开始转向放松。

 

短期来看,存准率下调进一步恢复了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但实体经济的流动性是否转折取决于银行存贷比的限制,信贷的投放力度和进度,以及外汇占款的进一步走势。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可能也在影响流动性的趋向。我们预期流动性可能走向逐步缓解,但目前的情况仍然需要看得更谨慎一些,并等待广谱利率的下降来确认。在这期间,经济的下降速度、政策的放松进度、房地产库存的去化进程以及房地产相关政策的微调快慢构成了关注焦点。

 

市场策略方面,程定华博士认为明年较为确定的宏观环境是通货膨胀下降与经济减速。随着投资活动的收缩,预计广谱利率水平将自春节后出现显著下降。在整个利率重置的过程中,对估值中枢由悲观转向中性偏乐观,相对看好明年上半年市场表现,反弹的动力主要来自于利率重置;政策调整所引致的经济见底的预期;对欧洲债务关注弱化所导致的全球风险溢价水平下降。

 

但是预计反弹的高度有限,指数难以有效逾越2800点水平,这是因为本轮CPI的低点要远高于前两个周期的低点,利率水平的下降幅度和时间也会低于前期;而债务比例的上升和政府投资收益边际的下降,使经济见底回升微弱和缓慢;欧洲危机即使找到终极解决方案,债务紧缩和经济停滞也会是一个长期过程。

 

在行业和风格选择方面,预计全年不会出现主导性行业,也不会出现单一风格,而是表现为成长型与价值型交替反弹。成长类公司估值过高,而价值型股票得不到基本面持续而稳定的支持,因此它们的反弹均不持久。高成长的行业中,推荐军工、生物医药、环保、种子、快速消费和智能电网。低估值的行业中,推荐金融、地产、汽车、交运设施和高压一次设备。

 

分行业看,电气设备小组认为明年电网高压一次设备招标金额加大,原材料价格下降,收入和毛利率预计取得双增长。智能电网建设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投资可望增加。煤电的增速预计下降,但气电的需求快速增强。水电受到生态、移民的影响,核准将会较慢。核电政策可能明年出台,致使估值回升。风电和光伏则可能还处于调整期。

 

交运小组认为航运板块的盈利和估值是今年最早见底的板块之一,预计明年继续跑输市场的概率已经很小。其中集装箱运输市场供给面压力最小,有望最早伴随全球经济回暖。运输类看好有网络优势的铁龙物流,航空类看好攻守兼备的上海机场。

 

非银行金融小组认为随着明年负利率的逐步好转甚至消除,储蓄增速和保费增速都有望恢复增长。行业目前处于承保业务、投资业务和估值的三重底部。看好中国人寿,主要因为承保业务明年增长较快,而且属于纯寿险业务,没有财险业务盈利或将下滑的影响。

 

化工小组认为明年农药中间体或有可为,生产企业已经有能力生产分子结构复杂、技术要求较高的中间体;而拥有优秀品牌和营销渠道的复合肥龙头企业在各地设立生产基地,行业集中度将会提升。

 

医药小组认为明年可重点关注受政策影响较小的企业,包括走保健消费品路线、有定价能力的中成药企业;处在行业高景气度中的医疗器械公司;承接国际生产转移的特色原料药企业;行业增长有望恢复的疫苗企业以及销售队伍下沉至县级医院的处方药企业。

 

机械小组认为在行业增速趋缓的背景下,某些子行业仍然存在结构性机会,其中海洋工程、非常规气体开采、农业机械、煤矿机械的成长较好。2012年上半年军工类股票应有较好的表现,建议沿着重组概念、基本面型、短期交易机会三个类型配置。

 

TMT小组认为软件业净利润2012年增速提升,智慧城市仍是热点主题。通信行业建议关注移动互联网、行业信息化、光通信的个股机会。传媒则看好IPTV、互联网广告的成长性,和三网融合、出版重组的政策驱动。

 

中小板小组认为精密制造业内长盈精密是对移动互联网终端机会布局最为全面的公司。多元化应用、劳动力成本上升、技术崛起则为印刷包装业带来新增动力。环保产业值得长期看好,短期重点推荐火电脱硝板块。

 

话题:



0

推荐

高善文

高善文

299篇文章 53秒前更新

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