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篇《货币过剩与资产重估》是我们在2006年初撰写的研究报告,迄今已经过去六年多的时间。比较令人意外的是,时至今日仍然有一些网友和朋友在阅读和评论此文,为此我找来翻阅,并决定重新发在博客,主要的考虑是:一来我们近期在整理资产重估和产能周期理论方面的文章,其中的主要想法与这篇报告密切相关,因此发出来可供感兴趣的人参考;二来从商业研究的角度看,这篇报告所提供的基本预判大体还算过得去,但从学术研究的角度看,其逻辑基础并不清晰,推理过程也不够严密,不妨作为对比学术和商业研究的标本,以补充《关于市场研究的对话》一文。

 

    PDF版本下载地址:http://vdisk.weibo.com/s/6vtsZ

   

《货币过剩与资产重估》内容提要

 

 

    在本报告中,我们讨论了在判断中国经济目前状态和未来走向方面的分歧意见以及相关证据,考察了中国银行部门资产负债表的结构变化,并结合实体经济的数据分析了其变化背后的原因,认为:周期下降和汇率升值压力带来了货币供应的高速增长及其与信贷增长的巨大背离;由于实体经济产能仍然在快速释放和盈利增速下降的压力,企业和住户部门看起来不愿意将多余货币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在这种条件下中国资产市场存在明显的膨胀和重估压力;存在初步的历史经验和草根证据显示中国资产市场的价格重估过程可能已经开始。

话题:



0

推荐

高善文

高善文

299篇文章 53秒前更新

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