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父亲的回忆

 

2012年9月8日清晨7时50分许,我正在西藏林芝地区静谧的尼洋河谷中乘车行进,手间突然传来急促的电话声。太原的大哥在电话里平静而简短地告诉我,由于心力衰竭,父亲在几分钟前辞别人世。放下电话,我的头脑中一片空白。许久以后,尘封的往事开始慢慢苏醒,记忆的河流在心间流淌。。。。。。

 

父亲于1936年岁末出生于山西南部山村,其时“西安事变”初起,华北局面山雨欲来,小村虽然地处偏僻,但此后时局变乱,亦无法自外。

 

父亲六岁时山西境内抗日战局拉锯方酣,日军为图报复,某日在村内纵火劫掠,家中祖宅尽数焚毁,此后多年父亲随先祖父母迁徙无定,常厕身废窑以避风雨。

 

父亲幼敏而好学,然而家中常无隔宿之粮,又逢兵荒马乱之年,需要徒步数十公里山路,至曲沃县城才有机会读书。但由于父亲央求,先祖父多方告贷筹措,资助他时断时续,以竟学业。

 

每至家中借贷无门之时,父亲则辍学回乡,但仍然手不释卷,吟诵不绝。若时值年丰,则鸡鸣即起,挑粮进城,以筹学资。若逢严冬,积雪及膝,天寒路远,衣单人瘦,偶有野兽,出没山间,当时求学之苦,真是一言难尽。多年以后,父亲与我们闲叙,仍然常常念及当日的艰难。

 

建国以后,乱局初定,父亲的学业逐步转入正规。其后数年,父亲经过考试选拔,终于有机会在省城太原进修,并学有所成。这期间为维持生计,他白天静坐课堂求学,夜晚远赴工地劳作,疲累困顿,个中辛苦,不足为外人道。

 

毕业以后,他即执教鞭于乡村,为学生传道授业,前后逾四十年,育人无数,桃李无言。这期间经历诸多政治运动,时运蹉跎,偶有起伏,但父亲始终以教书为要,不慕荣利,晏然自足,终老不悔。

 

父亲性情宽厚,乐善好施,急人所难,以贤名闻于乡邻。我等幼时,年末岁尾,天寒风冷,落雪无声,目睹父亲在屋中设火架炉,洗笔磨砚,为乡邻书写对联,自旦达昏,曾不稍歇。虽终至于头昏眼花、臂腕酸软,而未有愠辞。父亲在乡邻同侪中游历颇多,好清谈,颇多交游。闲暇之时,他常备齐烟茶,招呼左右,品茗夜话,海阔天空,议题极广。我等幼时,常列坐其次,因此增长了不少见识。

 

父亲育我等姊弟共六人。我等幼年成长之际,时艰岁荒,饥寒常迫,生计艰难,父亲为之备受煎熬。其后我等多年读书,开支浩繁;父亲薪俸微薄,常年入不敷出,被迫节衣缩食,四处举债。父亲多年抽烟,瘾深难除,困难之时,常寻劣质烟叶,碎纸包卷,以应急需。

 

十余年前,我寄身东京数年,期间归国公干,行程紧凑,只能转赴太原,做一日之停留。其时父亲在老家发烧卧床,闻讯即扶病北上,车马劳顿,抵并之时病况恶化,需要紧急救治。与父亲见面之时,相顾无言,涕泪千行。及我动身作别时,父亲泣不成声,只是口中默念“你走吧,你走吧”,想来心中情感万千,无以言表。

 

父亲六十岁后退休闲居,此时我等姊弟均已成年,家境转好,足以侍奉父母安养天年。退休后父亲常与母亲出游,踪迹远达浙江、福建、海南、四川等地,游目山水秀色,快意人文景观,其乐陶陶。中间常赴太原过冬,偶抵北京小住,曾游北海以赏秋月,临香山以观落日,登长城以望漠北,含饴弄孙,欣然自足。

 

岁月飞驰,时光荏苒,忽忽之间,父亲已垂垂老矣。去岁春暮,父亲罹病,来京求医一年有余,期间多方问诊,化疗、放射,以至于靶向药、伽马刀,均有尝试,曾短暂见效,但到今年早春,疾病复发,呈现失去控制之势。虽然后来反复尝试各种手段,但终无成效,于端午节后,转赴太原静养,自此每况愈下,病势日沉。

 

父亲临终遗愿,希望能够遵从家乡习俗,入土归葬。遥想来日,能够长久陪伴父亲的,只有坟前的一掊黄土,几株衰草,念之不由黯然神伤。。。

话题:



0

推荐

高善文

高善文

299篇文章 53秒前更新

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