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中夏先生今年9月为拙作《经济运行的逻辑》作评,全文如下,与诸君分享。

 

                 

             评《经济运行的逻辑》 

 

宏观经济、通货膨胀、货币政策和市场走势等等既是经济理论研究的永恒课题,也是金融管理当局和市场参与主体关注的不变对象,高善文博士新作《经济运行的逻辑》就集中于探讨上述问题,特别是对中国经济的具体分析。《经济运行的逻辑》很好地体现了高善文博士研究的特点,理论联系实际的独立框架,独到的分析视角和工具,以及务求实践检验的严谨治学态度。

早在上大学时,就反复听陈岱孙先生说过“经济学是经世济民的致用之学”,道出了经济理论必须联系经济实践的真谛,这也正是《经济运行的逻辑》的一大特点。

以各种动态计量模型为代表的现代宏观经济学理论构建了精巧和复杂的框架,具有一系列假设和理论与逻辑的推导;但遗憾的是,这些复杂的框架却没有预测到2008年次贷危机的爆发,这严重削弱了一些时尚的宏观经济模型的地位。实际上,即使不考虑某些假设的非现实性、数学推导的过于简化和经济学逻辑不够完备等方面的缺陷,仅仅从从实用主义角度来看,各种宏观模型在政策制定和市场分析中的有用性也经常受到挑战。这说明,即使是最新的经济学理论研究同样处于待检验阶段,距离有效预测等实用阶段仍然相差甚远。

鉴于上述原因,高善文博士没有直接采用已有的经典模型,而是构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独立框架。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必须考虑以下两个因素:第一,中国经济具有一定的独特性,例如市场机制和行政计划并存等等,这形成了一系列特殊的约束条件和调整机制;这些条件和机制在经济学经典理论中未被足够重视,在发达经济体实证研究中也未被充分检验。这种独特性要求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必须寻找不完全相同于传统分析的框架。第二,中国经济始终处于高速发展之中,不仅体现为经济总量增长速度较高,同时更多地体现为机制、结构和背景的快速变化;这就导致宏观模型(如果能够建立的话)的结构和参数处于相当不稳定的状态,寻找深层参数(deep parameters)的努力变得异常困难甚至是不可能的。高善文博士对中国经济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调研和数据分析,仔细辨析中国经济中那些独特的条件和机制,认真把握中国经济的不断变化,在统一的逻辑体系下使用简单而直接的方法进行局部分析和检验,从而建立了自己的独立框架并得到了许多富有洞察力的观点。《经济运行的逻辑》中的产能周期理论最能体现这一特点:根据中国新兴市场经济体特点,高善文博士将总供给分析和总需求分析进行了有机结合,得出了一些很有价值的结论。

《经济运行的逻辑》的第二个主要特点是独到的分析视角和工具。高善文博士将物理学研究中隔离和可控的理念引入经济分析,构建了精巧的试验方法来证伪经济命题,这在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中尚不多见。

经济学研究经常存在两种倾向,一是倾向于建立全面而庞大的一般均衡模型及计量模型,希望能够在一个统一的框架内描述、解释和预测所有的宏观经济问题。二是倾向于“大而化之”地分析问题,坐而论道者多,起而行之者少;望文生义者多,严密定义者少;定性分析的多,定量刻画的少;笼统概括的多,具体剖析的少。这两种倾向在宏观政策制定和市场商业分析上的有用性及可靠性都是有限的,主要体现在经济学研究的预测能力较低,特别是对于拐点的预测能力更差。

因其政府工作经历和券商研究背景,高善文博士对上述局限肯定有更多的切身体会,因此他将独特视角和工具引入宏观经济分析。在“科学研究命题在本质上是可以被证伪的”哲学基础之上,高善文博士将物理学研究中隔离和可控的理念引入经济分析,首先从不同经济理论观点出发得到不同的经济预测推论,其次通过经济数据来检验验证上述不同预测推论正确与否,最后倒推不同经济理论观点正确与否。这在《经济运行的逻辑》中有多处体现,一个典型例子来自书中对食品价格和CPI间关系的验证。食品价格和CPI间的高度相关性在逻辑上至少暗含了四种可能的作用关系,食品价格变动为因而CPI变动为果、CPI变动为因而食品价格变动为果、共同因果关系以及无任何因果关系,这又会衍生完全不同的政策建议。高善文博士的切入方法是:上述关系中只有“CPI变动为因而食品价格变动为果”存在通胀预期途径,进而推导出商品存储容易程度和价格间存在正相关性以及生猪养殖周期和价格间存在正相关性,其他三种关系都无法得到这两个推论;因此通过验证这两个推论正确与否,就可以确认其背后作用关系正确与否。中国数据的分析显示上述两个推论成立,可以认为CPI变动为因而食品价格变动为果,其中最重要的传导途径是农民因通胀预期改变而进行的存货调整。

《经济运行的逻辑》的第三个主要特点是经过一定时期的实践检验。高善文博士研究的逻辑框架、视角工具和预测结果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在多年的《证券市场周刊》“远见杯”和水晶球奖评选以及《新财富》排行榜中取得了很好成绩;其对中国经济做出的几次拐点预测也受到了市场认可,其中就有对中国刘易斯拐点的确认。刘易斯拐点是经济学中常见的概念,业界也公认随着经济发展中国必将面临刘易斯拐点,但是就其到来时点则存在重大分歧。高善文博士检验了不同农产品生产劳动力密集程度和价格变动间的相关性,说明了中国在2005年左右已经越过了刘易斯拐点;这一结论随后得到了其他研究和经济数据的支持,现在已经基本成为了主流观点。

高善文博士学习工作经历丰富:知识结构文理兼备、中西方法融会贯通;既有在权威政府部门工作的经验,又有在金融机构和市场的磨砺,同时兼具国际金融组织的工作背景。也许正是这些经历使得高善文博士能够为广大读者奉上此书。

                                    

                                      金中夏,2013年9月 

话题:



0

推荐

高善文

高善文

299篇文章 53秒前更新

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