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文是上投摩根基金经理王成先生对拙作《经济运行的逻辑》的评,与大家分享。

 

                 

                 评《经济运行的逻辑》

 

高善文博士所领导的团队,在过去十多年中,无疑是证券市场中最为成功的宏观经济研究团队。在各种投票评比中的屡获殊荣,证明了证券市场对于高善文博士宏观研究团队的高度认可。我个人对于高博士及其团队自然也是衷心佩服的。高善文博士的新作《经济运行的逻辑》刚面世,我就得到一本,认真学习了。

我从开始工作起,基本上都在公募基金从事固定收益投资和宏观策略研究工作,平时工作最主要的内容就是分析中国宏观经济,形成投资决策,通过市场验证,来努力博取功与利。过去十多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期间也经历了几次大的波动,也造成了证券市场的几次大的起落。对于我们从业人员来说,期间令人惊心动魄的情景屡屡出现。多次的经验教训使得我们积累了应对宏观和政策波动的些许经验,更令我们对于宏观研究小心谨慎、如履薄冰。

在过去十多年中,高善文博士领导的宏观研究团队之所以能够建立起如日中天的声誉,不仅仅是其对于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的精准超前预判,更重要的是其抽丝剥茧,透过表象,直达本质的高超分析本领。《经济运行的逻辑》这本书,汇聚了高博过去几年比较重要的研究观点,也基本贯穿地分析了过去十来年我国宏观经济领域的核心问题。通过研读这本书,可以发现过去十年我国很多宏观现象的背后的根本驱动力量。鉴古知今,我们也可以利用这本书中的逻辑,对于我国未来十年甚至更久的经济发展做出分析和预判。

本书第一章是全书的精华所在,高博将自己多年的研究心得通过几个例子,深入浅出地表达出来。宏观研究的步骤是通过观察宏观现象、提出问题;然后提出假说和理论;接着,按照假说,进行预测;最后,搜集证据,检验预测。高博在谈到他对于宏观研究的理解时,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对于服务于投资的宏观研究而言,结果的准确性远比逻辑形式的完整更加重要。为了更加的准确,需要全面的搜集数据,重点放在关注方向和趋势上,同时还要做好交叉验证和横向比对。高博最后还谦虚地表示准确的预测中包含着运气的成分。

本书的第二章到第五章,高博详细地解释了他对于过去十年中五个宏观大问题的分析。实际上,过去十来年,高博正是通过对于这些问题的预测、分析,体现了其高深的宏观研究功力,折服了证券市场,获得了巨大的认可。

通货膨胀问题是宏观经济研究的核心和热点问题,过去十来年,我国物价几起几落,各方解释,莫衷一是。高博在本书中,通过将通货膨胀进行拆解,针对不同部门的价格波动的影响因素来做具体分析,并通过数据进行验证,让人看完之后,豁然开朗。有次听高博的讲座,高博讲了一个有意思的小故事:有个卖方为了证明通胀无忧,就组织大家去中部某省去调研养猪场。结果,这群城里的研究员在养猪场看到了这辈子从来没有见过的那么多的猪,于是认为猪肉价格上涨不可持续,物价无忧的结论。最后,市场证明这个结论是错的。本书中,高博对于这个也有解释,猪肉价格波动显然会影响物价走势,但是我国的食品价格上涨是劳动力成本上涨长期推动的。看不到这个根本因素,物价预测自然谬以千里了。

高博对于货币供应与通货膨胀的关系也做了分析。书中对于通货膨胀区分为低通胀和高通胀两种,在考察不同经济体通货膨胀的时间段上也进行了切分。在不同的通胀区间和时间周期内,货币与通胀的相关性存在明显差异。这一结论,对于经典的“通货膨胀是一种货币现象”的判断,构成了直接挑战。高博对于这一差异也进行了解释,随着经济的发展目前的一些经济指标已经不能够完整准确地度量经济了。

在接下来的第三章中,高博解释了过去十来年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动力所在。提出总需求波动不是我国经济波动的的原因,这对于我国今年宏观调控政策制定很有启发意义。高博通过对于2005-20072008-2012两个阶段的经济增速分析,推断出对外贸易波动,导致的资本积累增速波动,从而引起的总供应波动,是我国经济增速波动的原因所在。

第四章的资产重估理论是全书精华所在。通过资产重估理论,高博将宏观经济的研究成果顺利地演化成对于实际投资的指导方针。高博通过对于2005-2007年大类资产价格的变化,包括股票、债券、房地产和另类资产,分析了资产重估演变的路径。这种清晰的路径对于资金进行大类资产配置非常有益,不同类型的资产价格在这种理论下变得可以比较。

第五章高博列举出了在货币政策变化和总需求变化背景下,对物价、经济走势的影响,对债券和股票市场的影响,对房地产和另类资产价格的影响,并引入了日本和美国的相关情况,使人读后对于很多现象的认识豁然开朗。反复思考后发现,这是将前几章理论融会贯通之后用于分析经济现象的结果。

宏观经济分析是一个非常繁杂的工作,认真研读高博这本《经济运行的逻辑》会发现市场上很多对于经济现象的流于表面,这本书可以带你穿越表象的迷雾,抵达真相的彼岸,寻找到本质规律。

                      

                                                     王成

2013年9月

话题:



0

推荐

高善文

高善文

299篇文章 53秒前更新

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