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下为金庸武侠小说爱好者、东方证券资管高义先生对拙作《经济运行的逻辑》的评,与大家分享。

 

 

倚天屠龙 谁与争锋

                                 ——评《经济运行的逻辑》

 

 

我自小喜爱阅读金庸的武侠小说,曾经对书里出现的世外高人、侠女英雄、武功秘籍、奇门遁甲等神往不已。现在我是一名股票市场的宏观策略分析师,每天面对指数涨跌、行业轮动和个股起伏,偶尔也有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感觉,但大多数时候对市场走势的判断还是懵懵懂懂、困惑不已。直到几年前,有幸读到了高善文博士的报告和著作,就像武侠小说中落难少年偶得绝世武功秘籍一样,突然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宏观经济、市场趋势在眼前突然变得格外清晰。自此以后,高善文博士在我眼里就像金庸小说中的世外高人,他的报告、著作就像是武功秘籍,我都会认真学习、仔细揣摩。

读者也许要问,为什么你这么推崇高善文,难道不怕有任何广告之嫌吗?我的回答是,除了我和他同姓并引以为豪外,绝无任何私利杂念。我向各位真诚推荐高善文博士的新作《经济运行的逻辑》,诸位就会明白我所言非虚。在证券行业做过研究或投资工作的人,并不需要我作过多解释,因为他们非常清楚高善文博士在证券行业宏观研究方面的远见卓识。对于不太熟悉他的投资者、经济研究人员和普通读者,相信读过《经济运行的逻辑》后也会获益匪浅:一是高善文博士在财经界知名度极高,自2003年来15次宏观经济分析师影响力排名中,他11次获得第一名,他最后甚至主动退出排名活动;二是他的研究框架自成体系,与宏观经济、股票市场运行的现实情况紧密结合,对于认识宏观、理解市场有莫大帮助;三是研究方法靠谱、逻辑分析严谨、论据丝丝入扣、文字诙谐练达,读后也有助于了解证券市场一线的宏观研究方法和内容。

让我给诸位粗略介绍一下我阅读全书的体会。高善文博士在展开详细的宏观研究分析前,特意在第一章用十则小故事来分析研究推理的逻辑过程,尽管篇幅不长,却是理解很多科学研究的命门,也是识别市场上众多砖家忽悠的法宝。其结论是,科学研究要分四个步骤,一是观察现象、提出问题,二是提出假说、提出理论,三是做出明确可观察具备排他性的预测,四是搜集事实证据,与理论预测进行对照,以达到证伪之目的。这些步骤就像内功心法一样,看上去平淡无奇,甚至比较枯燥,但却是练成绝世武功、防止走火入魔的不二法门。相信读者看过这些妙趣横生的小故事后,就会明白其蕴含的大道理。等到熟练掌握这套分析方法后,许许多多的微观现象都可以作为宏观判断的重要依据——这种境界就像武侠小说的绝顶高手,落叶飞花均可信手拈来成为致命武器。

接下来是该书的三块主要内容,一是通货膨胀,二是产能周期,三是资产重估,它们既相互联系又各有侧重,既借鉴经典理论也自成体系,对判断经济趋势和股市运行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通货膨胀方面,高善文博士首先从一价定律出发验证了最近十多年来中国与发达国家处在基本同步的经济周期之中。在通胀预期和库存调整的作用机理下,经济周期决定了食品通胀周期,而不是农产品丰欠决定通胀周期,超越了一般人的认识,体现了科学研究的逻辑力量。然后,高善文博士利用一个精巧的模型,根据不同农作物价格的时间序列,倒推出中国农业劳动力工资的长期走势,这一系列艰苦的工作,最终得到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判断,即中国在2005年前后可能已经走过刘易斯拐点。这个判断不仅有助于准确分析中国经济中长期经济和通胀趋势,同时也对投资者自上而下进行资产配置意义重大。最后,高善文博士对通胀与产出缺口、货币供应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详实的分析,很多结论都有别于读者过往的常识,发人深省。

产能周期和资产重估这两部分,尽管各有侧重,但个人认为二者联系非常紧密,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理解通胀周期的形成机理。

在产能周期部分,大部分宏观经济学者常常使用代表总需求的三驾马车来分析经济趋势,而高善文博士则更加强调总供应和总需求的匹配来综合判断,他非常巧妙地利用贸易盈余趋势及可贸易品和不可贸易品在面临供需冲击时的不同表现,来反推造成经济波动的具体原因到底是国内需求、国内供应还是全球供求。

在资产重估部分,高善文博士利用产能周期分析框架,结合微观主体资产配置行为,分析了宏观经济周期变化对金融市场方向和趋势的影响。实际上,资产重估理论正是高善文博士赢得盛名的最重要研究成果之一,其卓越的预测能力在2005-2009年期间让资本市场的小朋友们都惊呆了,可谓股市投资必读之心法。有关资产重估理论更全面详实的分析,诸位可进一步参阅高善文博士的另一部大作《透视繁荣:资产重估深处的忧虑》。最后,个人认为资产重估理论与宏观经济学中的经典理论巴拉萨-萨缪尔森效应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显然前者更贴近中国宏观现实,内容也更加丰富完整,对资本市场趋势判断有实际指导意义。

相对于我这里的粗略介绍,读者必然难窥其全貌,如果诸位对宏观研究、资本市场有兴趣,敬请阅读高善文博士新作《经济运行的逻辑》。

 

                                                                                                   高义

                                                                                             20139

 

话题:



0

推荐

高善文

高善文

299篇文章 53秒前更新

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