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旬度经济观察

                   --20144月上旬

高善文  尤宏业   姚学康

2014414

内容提要

 

近期债券市场对未来流动性的预期变化不大;但股票市场似乎在反映着保增长的预期。尽管小部分经济指标略有恢复,我们仍然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长面临继续调整的压力。

最近两周国内工业品期货价格出现小幅反弹,考虑到经济仍将继续调整,期货的反弹应该无法持续。PPI环比回升可能最早到二季度末,工业企业整体的盈利状况目前仍在下降中。

前期银行间利率水平有所抬升,但考虑到经济基本面在二季度仍在恶化,中长端利率水平维持高位,我们认为利率中枢仍然可能进一步下降。

近期全球经济扩张的动能出现回落,这可能和中国经济下滑相关。我们倾向于认为全球经济的放缓可能是暂时的。最近几周新兴经济体经历了资本流入,新兴市场的汇率、股票和债券指数都出现了一轮反弹,但我们认为新兴经济体基本面的恢复趋势尚不明朗。


一、  经济继续回落

一季度经济回落速度较快,近期政府在加快保增长的节奏,市场对保增长也有所憧憬和讨论。我们通过观察金融市场的变化来推测市场对保增长政策的预期。上证综指近两周有约100点左右反弹,幅度和20137月上旬总理讲话出台保增长措施类似,股票市场也许相当程度反应了保增长预期的影响。长期债券收益率相对稳定,显示债券市场对未来流动性的预期变化不大,市场可能并不预期积极的货币政策刺激。而我们也倾向于认为保增长的空间有限,对经济和市场的刺激不宜高估。


旬度经济观察(2014年4月上旬)


尽管近期部分经济指标略有恢复,但我们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长可能继续下行。这是因为保增长的空间非常有限;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回落的压力仍然没有完全释放;库存调整和PPI下降对经济的冲击仍需要时间来吸收;全球制造业扩张近期出现了走弱势头。以上因素合并使得经济增长在二季度可能面临继续调整的压力。

 

二、PPI跌幅扩大

3月下旬以来,国内工业品期货价格出现小幅企稳反弹。水泥价格也有企稳,但BDI指数出现大幅下滑,回到过去半年多的最低点。期货价格反弹也许更多是因为一些短期的因素,比如前期人民币贬值和贸易融资瓦解对价格冲击的缓解,以及总需求的季节性地回暖。考虑到经济仍将继续调整,期货的反弹可能无法持续。


旬度经济观察(2014年4月上旬)

旬度经济观察(2014年4月上旬)


3月份中国PPI环比负增长仍在扩大,同时美国中间品PPI增长出现明显的减速,可能暗示了全球制造业增长和价格回落。虽然本轮中国经济回落速度较快,但较前几轮PPI环比收缩的幅度显著更小一些。这可能体现了全球增长和供应收缩对价格的支持。中国PPI环比回升可能最早要等到二季度末。


三、流动性维持宽松

3月中旬以来银行间短期回购利率稳中有升,即使季末效应退潮以后,利率水平并没有回落到前期低点。受银行间流动性的影响,1年期国债利率较3月初上行约20BP。但实体经济票贴利率仍在下降的趋势中。

考虑到经济基本面在二季度仍在恶化,导致钱荒的冲击性因素的系统性消退,中长端利率水平目前仍维持高位,我们认为利率中枢仍然可能进一步下降。


旬度经济观察(2014年4月上旬)


最近两周人民币现汇汇率逐步稳定在6.20左右的水平。我们认为二季度人民币汇率可能仍处在弱势,但贬值最快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随着经济逐步地筑底回升,下半年人民币可能逐步摆脱弱势。


四、全球制造业减速,新兴市场反弹

近期全球制造业的扩张有所缓和,发达和新兴经济体的制造业PMI都出现了回落。PMI回落较为明显的是在东亚地区,中国和日本的下滑都较为明显。但前期PMI处于高位的美国、欧洲也出现了小幅的回落。此外,OECD领先指标结束了2012年三季度以来的持续回升,近期出现停滞。这些数据都暗示近期全球经济扩张的动能出现回落,这可能部分地和中国经济下滑相关。

考虑到发达国家经济恢复的基本面仍然较好,中国经济回落可能在未来一两个季度逐步稳住。我们倾向于认为全球经济的放缓可能是暂时的。


旬度经济观察(2014年4月上旬)

旬度经济观察(2014年4月上旬) 


3月中旬以来,新兴经济体经历了一定的资本回流,新兴市场的汇率、股票和债券指数都出现了一轮反弹。新兴市场资本流入的恢复更多地是对今年前期恐慌式下跌的回补。此外,美国经济放缓和国债收益率的下降有利于新兴经济体的资本流入,但新兴经济体的基本面恢复的趋势尚不明朗。


旬度经济观察(2014年4月上旬)

话题:



0

推荐

高善文

高善文

299篇文章 53秒前更新

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