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长一段时间来,《英才》杂志方面数度提出做一次访问的要求。由于对媒体影响力和能量历来深感敬畏,我总是婉转地加以谢绝。后来,有关方面的高管---凑巧也是一位熟人---再次当面提出了这样的建议,碍于情面,我只得同意;并且觉得有熟人的关系,媒体大概会更客观地整理材料。

 

基于这样的背景和由此建立起来的信任,前段时间在杂志记者的面谈访问过程中,我们交流的形式十分放松,东拉西扯,不着边际地议论了许多东西,并且约定:整理稿需要经过我审改以后再发出。

 

不巧的是,杂志方面采访成稿时,我父亲正好辞世,我在老家治丧,心情悲痛;其时吊唁者络绎于途,也需要接待谢孝,因此无心处理庶务。可是有关方面逼稿甚急,匆忙之间,我交待一位刚毕业的助手全权审改。

 

从后来的情况看,这位助手修改后的稿子与我的原意有些接近,可到对方的编辑环节后,又再次大幅度修改,以至于面对终稿,我感到十分陌生,并断为伪作。从后来进一步了解的情况看,这实在是有关人士集体创作的成果,并且由于对材料的取舍体现了相当大的选择性,与我的原意背离很远。

 

反思由此造成的误会,当然责任完全在我:一是热孝之际不应该授权同事改定稿件,二是没有坚持以往确立的“热爱生活、敬畏并远离媒体”的准则。

 

这样的稿件引起一些议论,当然与大家对市场的兴趣有关系,这方面我实在很困惑和迷茫,难以提出系统性的意见,但一个基本的想法是:短期内市场受到盈利预期和资金松紧的驱动,这样的分析思路应该大体可行,并且看起来目前这两方面的趋势正在稳定下来;长期看股票供应的系统性增长以及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对市场形成很大的牵制,并且造成长期估值中枢的单向变化,后一方面程定华博士近来的论述很多,很深刻,也很丰富,大家可以参考。

 

这样的意见说不上有多大价值,算是对这份声明的一个补充吧。

 

 

 

话题:



0

推荐

高善文

高善文

299篇文章 53秒前更新

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